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10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腊月十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京举行
  >习近平:不能做桃花源中人
  >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
  >党的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

  【党建要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今日关注】
  习近平:不能做桃花源中人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党章要放在床头,经常对照检查,看看自己做到了没有?”“与时俱进不要当口号喊,要真正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不能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出了6点新要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坚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

  【热点聚焦】
  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
  ----------
  2019年,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下面一些数据展现出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和显著成效:

  >24次重要指示批示
  从阐述“四个迫切需要”到明确“四个聚焦”,从要求做到“四个到位”到提出“四个注重”,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主题教育不断落实见效奠定坚实基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24次重要指示批示,为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提供了行动指南。

  >30多个指导组、1400余个巡回指导组
  主题教育分两批进行,各3个月。中央第一批主题教育派出34个指导组、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派出1400余个巡回指导组;第二批主题教育共派出4个指导组、13个巡回督导组,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也相应派出大批指导组,推动主题教育善作善成。

  >59个通知文件
  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先后发出59个通知文件,结合党和国家大事要事的推进以及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实际,引导主题教育开展更加有力有效。

  【手机短评】
  党的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
  ----------
  “这次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和使命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从去年5月底开始,主题教育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各级党组织有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人民群众热情支持,整个主题教育特点鲜明、扎实紧凑,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比如,有的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不深、不透、不系统,学用脱节,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工作的能力不足;有些问题的整改还没有到位,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破解;有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比较薄弱,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机制还不够健全顺畅;有的地方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增加基层负担,等等。群众最担心的是教育一阵风、雨过地皮湿,最盼望的是保持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我们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真正落到实处,让初心和使命在广大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不断凝聚起引领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图说中国】
  “找寻初心使命”
  ----------
  近日,新疆柯坪县开展“找寻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组工干部围绕“入党初心是什么、党员使命是什么、对照先进差什么、立足本职做什么”四个方面的问题,深入各乡镇、村、社区,与基层群众同劳动、同学习,努力搭建干群关系的“连心桥”,不断促进组工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守初心、担使命。下图为该县组工干部与结对亲戚共同清理林带杂草。

  【初心故事】
  陶振华:实干开出雪山路
  ----------
  上世纪50年代,经历过抗美援朝战争锤炼的来自山西永济的陶振华,转业来到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1974年,他被安排到阿尼玛卿雪山脚下的玛沁县雪山公社担任党委书记。这里地处高原深处,峭壁林立,只有一条20公里长的羊肠小道通往外界,去趟县城得三天,是全县唯一不通公路的公社。一定要修路,要让雪乡不再与外界隔绝。可是一无技术、二无资金,面对大山深沟和滚滚河流,修路的梦想似乎遥不可及。“没有条件咱们创造条件也得修!”陶振华二话不说,带着大伙干起来。土方石没有了,勒紧裤腰带拿口粮换;水泥不够了,用烧石灰来代替;炸山的火药短缺了,陶振华就用“一硝二磺三木炭”的土方自己配制……就这样,在湍急的河边、险峻的悬崖峭壁上,路在一米一米打通,走出大山的梦想在一点一点实现。牧民们被这个铮铮铁骨的汉子感动了,把最肥的牛羊、最醇的奶酪、最香的酥油、最壮的马队源源不断地送来。1978年国庆节,东雪公路终于开通了!“整整4年,没重伤一人,没花国家一分钱。”当年参与修路的仁青加自豪地说。2014年,陶振华在西宁逝世,享年85岁。当年那条老公路早已被新建的花久高速替代,但那条生命线、平安路、团结道所凝结的精神,至今仍激励着干部乡亲们不断开拓新的幸福之路。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17:3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