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振奋党心民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1月8日在京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主题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这场自上而下开展的党的集中教育,促进了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一定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一次思想政治的洗礼、锤炼

  主题教育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科学理论是我们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越学越觉得有信心,越学越觉得有力量。这真实说出了我们心里的感受。”上海市普陀区石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宋胜利说。

  主题教育期间,按照上海市委统一部署,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着责任、带着问题读原著学原文,通过举办读书班、集中交流研讨等各种方式,不断扎实学习强化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提高知信行合一的能力。

  这次主题教育,既是对理想信念的再深化、再坚定,也是对政治品格的大洗礼、大锤炼。

  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田村镇上齐村第一书记叶国忠,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总结的“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和锤炼”深有感触。他说,通过对照典型人物和身边的榜样,“我们的‘心’更坚定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也提高了。”

  2019年12月5日,复旦大学党委班子开展了一场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查摆差距、列出问题、深刻剖析,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

  “总书记说,主题教育让党员干部信仰之基更加牢固、精神之钙更加充足。我们全校党员干部深切感到,一系列的深入学习、深刻对照检查,确实是受到了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复旦大学党委相关负责人说。

  一次干事创业精气神的极大提振

  寒冬腊月,贵州江口县,扶贫干部王天华仍在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而奋战。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回顾了主题教育期间我们接受的深刻洗礼,大家切实增强了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责任感,真的有了一种坐不住的紧迫感。”王天华说,眼下正根据2020年定下的几项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党员干部依旧会对扶贫责任区域进行走访,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不出现新的贫困人口,真正用干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幸福指数。

  变化是最扎实的答卷,事实是最有力的证明。

  在福建漳州,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营造更便捷更高效的营商环境,漳州市诏安工业园区在主题教育中成立了“项目服务青年突击队”对接项目,促使对接精准度更高、节奏更快,以更高的效率服务企业。

  在广州海关,面对打击走私、防控好重大疫情疫病传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任务,广州海关党委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以钉钉子的精神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把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突出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干劲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广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说。

  一场为民服务的初心践行

  人民群众的笑脸,是主题教育成效的显著注脚。

  在浙江湖州,主题教育期间专门梳理出中心城区停车难、小区物业管理难、教育培训机构混乱等“十大群众揪心事”,逐一建立工作专班开展攻坚行动,整改效果得到群众由衷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对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表示肯定,也让基层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切地认识到,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湖州市委组织部部长徐仲仪说。

  在众多的中国联通营业厅,提速“便民”的选择越来越多了,降费“惠民”的举措幅度越来越大了,服务“便民”的设置让营业厅排队的情形越来越少了。2019年10月底的一项数据显示,用户投诉降幅达30%。

  主题教育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曾到内蒙古进行调研指导,强调“牢记初心和使命,必须坚持一心为民”。此次总结大会重要讲话中,他肯定主题教育“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总书记的肯定,更是鞭策。”全国劳动模范、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清泉街社区党工委书记武荷香说,“我们要牢记嘱托,始终把解决百姓所需、所急、所盼作为社区工作的出发点,将群众满意作为评判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一场刻骨铭心的政治生态涵养

  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

  黑龙江在主题教育中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开展专项整治,进行大排查、大扫除,一批官员应声落马,呼兰“四大家族”等一些涉黑涉恶势力“保护伞”被坚决打掉;

  重庆把开展“以案四改”警示教育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较好地达到了查处一案、警醒一批、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作用,进一步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不断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

  民政部等在主题教育期间按照中央部署,对14个方面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违规收取使用低保等扶贫民生资金、生产经营假劣农药兽药等问题得到坚决打击,收到良好效果;

  ……

  既要深入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也要发挥先进典型示范激励作用。

  荆楚大地,向张富清学习的系列活动持续开展。一场场专题片观看,一次次集中学习研讨,让广大党员干部找到了参照,坚定了方向。

  “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用模范人物的示范作用,加强党员干部的清正廉洁教育,增强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的自觉性,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无私奉献、笃定前行。”湖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 以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 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21:16 来源:新华社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