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崇左优化干部考核评价机制 一线促担当 脱贫步铿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崇左市大新县委组织部干部走访群众,考察识别干部。 黄健飞 摄

  2019年12月9日,广西崇左市区至龙州县水口镇高速公路正式建成通车,结束了革命老区龙州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人们欢欣鼓舞。再往前一年的这个时候,人们更为激动——崇左市龙州县戴了32年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贫困帽”终于摘掉。“我们终于脱贫啦!”听到国务院扶贫办宣布龙州县正式脱贫“摘帽”的消息,龙州县上降乡梓丛村的贫困户们激动不已。

  欣喜的背后,是崇左市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举措。作为广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该市挺入脱贫攻坚“关键期”,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激励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

听口碑

考准考实干部

  “你们村的第一书记多久来看你们一次?”“您今年都享受到了哪些扶贫政策?”“您认为你们村的第一书记发挥了哪些作用?”……元旦前,崇左市干部考察识别组成员王岳到龙州县水口镇埂宜村,向贫困户详细了解扶贫干部的工作情况。

  2019年,崇左市市县两级组织人事部门联合组成27个干部考察识别组,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谈心谈话和调研走访239次,近距离、全方位了解基层干部的思想工作状况,有针对性地掌握了1459名在脱贫攻坚中表现优秀的干部。

  “除了进一步加强到一线开展日常考察,我们不断完善年度考核、任职期满考核机制,通过随机抽查、走访群众、座谈了解、听取汇报等多种方式,从乡语口碑中考察识别干部。”崇左市委组织部干部一科科长何祖鹏介绍说,“对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政治品质、能力素质、担当精神、工作实绩和纪律作风等表现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形成专项考核报告,将优秀干部及时纳入组织视野。”

  针对脱贫攻坚责任领导、分管领导、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含第一书记)以及帮扶责任人,崇左市分别设置不同的考核评价指标。围绕推动精准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建强基层组织、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等内容,从履职尽责、工作措施、制度机制、工作成效、自身建设5个方面对驻村工作队员(含第一书记)进行量化考核评价。对非贫困地区和贫困地区分类设置考核指标,结合不同县(市、区)的发展条件、资源禀赋和功能定位,合理划分类别,按类别考核评价,增强针对性和科学性,避免“一刀切”。

重实绩

树担当作为导向

  2019年5月,长期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的大新县宝圩乡党委书记许凤锦因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被提拔担任副处级领导职务,并继续留任乡镇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许凤锦说:“一心把扶贫工作做好,没想到在这个时候得到了组织的提拔,我会继续坚守岗位,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好。”

  崇左市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作为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激励奖励的重要依据。注重正向激励和逆向鞭策相结合,将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提高到20%,同时明确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结果为“三等”或“不合格”的县(市、区)党政正职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约谈提醒51人次、组织调整7人,压实脱贫攻坚责任。

  “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选拔干部的‘第一渠道’,把扶贫工作实绩摆在选拔任用干部的第一位。”崇左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公务员局局长谢添说,“2019年以来全市提拔重用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干部321名。”

  同时,崇左市注重强化精神激励,2019年5月选树并集中通报表扬了60个2018年度“脱贫攻坚红旗村”、30个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50名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标兵”,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挖掘6个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举办以“勇担当敢作为见实效”为主题的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情景报告会,持续营造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浓厚氛围。

抓规范

为基层减负增效

  “以前各类考核检查非常多,光准备材料就忙不过来,现在检查少了,专心干扶贫工作的时间和精力多了。”宁明县峙浪乡长桥村第一书记黄桐说。该市着力统筹规范考核评价,严把脱贫攻坚考核事项入口关,建立考核事项审批制度,从源头上杜绝多头考核、重复考核、考核过多过滥、“一票否决”泛化等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实在在为基层减负。

  2019年8月,崇左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驻村工作队员的八条措施》,从生活保障、工作条件、交通保障、健康安全、经费保障、人文关怀、评优提拔、减轻负担八个方面下功夫,着力关心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解决扶贫干部后顾之忧。

  天等县进结镇茴利村交通十分不便,平时步行入户走访要花上2个小时才能到达居住最远的贫困户家。为改善出行条件,该市为484名驻村工作队员配备了电动车或摩托车。“现在骑电动车入户方便多了,到最远的贫困户家也只要二十多分钟。”茴利村驻村工作队员农凯欣喜地说。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10: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