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问答 54.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要有哪些要求?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决定》强调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重要论断和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总体要求。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党的教育方针范畴的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我们党提出的教育方针是“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为构建新中国社会主义教育基本制度指明了方向。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充实为“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引我国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高度重视教育事业,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导向,推动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党的教育方针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这次在《决定》中明确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目标。这既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相关教育理念一脉相承,又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要拓展,对我国教育事业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核心要求是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教育培养目标。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必须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要求,坚定社会主义教育方向永不动摇,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的大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需要全党全社会的共同支持和通力合作。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基本要求是在教育领域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打好基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基础在教育。在党的教育方针中,从“德智体”到“德智体美”再到现在的“德智体美劳”,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创造性地丰富了教育方针基本要求的内涵。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的重点,一是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品德修养;二是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增长见识、丰富学识,培养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三是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四是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五是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将成为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遵循,将有效动员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互配合,齐心协力为提高全体国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15: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