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问答 55. 为什么要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决定》指出:“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这一论述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和重要的导向作用。对此,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加深认识。

  第一,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是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的客观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始终处于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位置,在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教育发展成就卓著,教育普及程度和人力资源开发水平均已进入世界中上收入国家行列。从宪法到教育法的法定制度层面,明确规定我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健全终身教育体系,推动全民终身学习。从我们党的重大决策看,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的“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这一系列部署都是在凝聚全党全社会共识,迈开探索实践步伐。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教育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九大报告又明确了新时代教育发展总体方向,对“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作出新的部署。《决定》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民生保障制度部分强调“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重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明确要求“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在健全“学有所教”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的重点,一是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健全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保障机制,完善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统筹协调发展机制;二是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合作办学,并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三是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努力使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和学习涵盖每个人的一生。这必将成为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关制度建设的重要一环,进一步显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第二,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归根结底是教育和人才的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表明,教育是将我国巨大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巨大优势的决定性因素。综观党的十九大关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总体战略谋划,特别是关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等系列部署,都以全体国民素质持续提高为基础。但是,一个人从学历教育中获得的知识技能毕竟有限,大量知识技能还需要在工作生涯中不断学习获得,所以,教育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已经成为我国一项宏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当前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已经迈上新台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启新征程,必须顺应新时代新要求,不失时机地启动符合基本国情的学习型社会建设新征程,整合日趋健全的正规教育、相对分散的继续教育,一并融入更具包容性的终身学习制度体系之中,开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格局,尽快形成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和学习方式,更好适应我国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协同推进建设教育强国、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的进程,为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15: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