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申纪兰:“勿忘人民 勿忘劳动”

微信扫一扫 ×

  2019年9月29日,人民大会堂,一位90岁的农民被习近平总书记授予“共和国勋章”。她就是申纪兰,唯一一位连任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从当年倡导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到如今年过九旬依然坚守在田间地头,申纪兰总说,“勿忘人民、勿忘劳动”。这句话也是对她人生最好的诠释。

  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地处太行山区,自古就是与河道抢耕地、与老天抢粮食的地方。“山是石头山,沟是乱石沟。没土光石头,谁干谁发愁。”面对严酷的环境,一个走进西沟的女子却立下志愿,一定要彻底改变这里的面貌。

  1946年,17岁的申纪兰嫁到西沟村,没有缠过足的她走起路来脚下生风,一直是村里的劳动能手。1951年,西沟村成立了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申纪兰成了第一位女副社长。那时,西沟要扩大打坝造地规模,社里劳动力短缺,社长李顺达鼓励申纪兰发动妇女下地劳动。可是,对于奉行“好男人走到县,好女子不出院”的山里人来说,要让妇女们走出碾台、锅台、炕台,还真是件难事。

  当时,男人干活记10工分,妇女只能挣5工分,男女同工不同酬的工分计算法,严重挫伤了妇女参加劳动的积极性,申纪兰想到了劳动竞赛的办法。

  踩耙、犁地、担粪、间苗,放羊,通过一系列劳动竞赛,男人们服了,他们说,妇女还是行,应该和男人同工同酬。

  上世纪五十年代一个寒冷的冬日,申纪兰带着西沟的女人们踏上了植树造林的艰难征途。饥饿、严寒和繁重的劳动成了开荒造林的拦路虎,申纪兰站在荒凉的石头山顶,唱起了自己编的歌谣:“走一山又一岭,小筐背上来播种。今年种好松柏树,再过几年满山青,建设国家大家都有功。”

  直到今天,西沟依然沿用着申纪兰当年用过的“包鱼鳞坑”栽树法:人们把石头敲碎,用碎石垒起育苗坑,锁住水分和土壤。就是靠着这种蕴含极大耐心和毅力的方法,曾经的荒岭,变成3万多亩密林。

  开荒造林像一场全员上阵的战役,赢得了西沟生存环境的焕然一新,也让大山里的女人在与男人们并肩作战的过程中,争取来男女平等的劳动权利,改变了自身命运。

  1953年1月25日,《人民日报》发表长篇通讯《劳动就是解放,斗争才有地位》,报道了西沟村妇女争取男女同工同酬的事迹。1954年,“男女同工同酬”被写入新中国宪法。

  1953年,申纪兰作为中国提出“男女同工同酬”的第一人,第一次骑着毛驴走出西沟,辗转到丹麦哥本哈根参加世界妇女大会。次年,她来到首都北京,参加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从此开始了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风雨同行的66年。66年的人大代表生涯,她提出的建议和议案涵盖“三农”、教育、交通、水利建设等各个领域。申纪兰说:“当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利益,当人大代表就要给人民办事,当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说话。”

  1973年,申纪兰被任命为山西省妇联主任,可她再三请求辞去正厅级职务。她说,西沟更需要她。几十年来,西沟村办工厂,搞新型农业,发展红色、绿色生态旅游,在带领乡亲们脱贫攻坚走向富裕的路上,申纪兰忙得不亦乐乎。有人问她,你的一生可以用哪个词来概括?申纪兰回答:“忠诚。”

  了解更多细节,请登录《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15: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