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日报评论员:发扬斗争精神 勇于担当作为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之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底色,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

  发扬斗争精神,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价值追求的,那就是为广大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谋解放、谋幸福。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身旗帜上。从浙江嘉兴南湖上的一叶扁舟,到今天浩荡前行的“中国号”巨轮,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不怕牺牲、敢于斗争、接续奋斗,所共同坚持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践行初心使命,必然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各种风险隐患也在不断积累,一些领域的风险甚至进入集中暴露时期,如果广大党员干部,满足现状不思进取,回避矛盾不敢负责,那么历史机遇必然会被耽误。我们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在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全党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新形势下,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发展和安全环境,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09:4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