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拉萨:引育基层人才助力脱贫攻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西藏拉萨市通过人才培养、引进、激励相结合的方式,把优秀人才集聚到乡村基层,补齐人才短板,助力脱贫攻坚,支撑乡村振兴。

  打造一支懂农牧业的队伍。依托对口支援平台,选派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饲草种植人员等乡土人才到北京、江苏学习培训。2018年以来,先后编制印发3个人才和智力援助计划,安排乡村振兴人才项目19个,以岗位锻炼、集中培训方式培训贫困村致富带头人427人、饲草种植人才145人。在全市“行业明星”遴选工作中,注重遴选长期在乡村从事生产研究或者推广普及工作者,在促进增收增效方面取得较大经济效益、群众认可的优秀农技工作者,共遴选“农牧名手”“技术名匠”19名。依托“西部之光”访问学者选派工作,注重培养农牧、水利等相关的专业技术人才,2019年推荐1名水利高级工程师、1名兽医师赴区外相关高校院所深造一年。

  引进一批爱农牧区的人才。围绕发展乡村牦牛特色养殖业,制定出台《拉萨市2018年牦牛养殖和饲草种植人才选调工作实施方案》,选调2名人才到当雄县畜牧局从事牦牛养殖。开展“首都专家拉萨行”活动,2018年以来聘请21名首都专家,围绕农牧、科技、文化等10个领域,为基层一线人员开展专题讲座活动27场,现场指导27次,培训基层人才1302人。

  出台一批扶持振兴乡村人才的政策。针对“农牧名手”“技术名匠”和引进的领军型、骨干型人才,给予最高50万元的科研或创新创业项目资助。对引进到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的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5年内每月给予岗位津贴。优化乡村人才职称评聘,引进人才具有博士学位的,在藏工作满1年,经考核合格可直接申报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且在藏工作满2年的,经考试合格可直接申报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硕士研究生见习期满,经考试合格可直接申报中级专业技术职务。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16: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