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双牌:把党组织活动开展到生产经营一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破解农村“党员难管理、活动难开展、产业难发展、群众难致富”的“四难”问题,去年以来,湖南双牌县大力实施“田园党建”工程,把党组织活动开展到生产经营一线,以“田园党建”引领田园丰收。

  该县推动党组织在田园一线扎根,依托党员示范户和科技示范户,按照“地域相近、产业相同、便于管理”的原则,科学设置“田园党小组”,并把其作为最基层的服务阵地,承担生产技术指导、理论学习培训、扶贫帮困、党员精细管理等服务工作。精细选配党性强、作风正、威信高、能力强的党员担任党小组组长。近年来,共建立了“田园党小组”413个,通过“田园党小组”建设,真正把党组织扎根在一线。

  创新推行“田园党课”,该县将党课从室内搬到田间果园,将“集中课堂”变为“田园课堂”,将“呆板式教学”变为“互动式体验”。结合产业发展和党员群众自身需要,定期邀请农技专家、致富能手、产业大户开展“田园党课”,实行面对面传技解惑和交流学习。去年,全县“田园党课”共开讲1016场次,参与党员群众17.9万人次。

  该县坚持“方便、灵活、多样、实效”原则,广泛开展进田园“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作风、比业绩、比奉献”的“三亮三比”和“互帮互助”活动,促使党员在生产生活、致富带富中比学比干,发挥模范作用。推动“支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会开到田间地头,2019年共在田园开展“支部主题党日”1335次、“农忙季节互帮”活动2092人次、433个党支部在“田间”召开组织生活会。通过“田园党建”活动开展,实现了党员活动常态化,解决了农村党员学习与农忙之间的冲突,推动了党员队伍强起来,党建工作活起来、实起来。

  借助田园党课实践探索功能和党小组资源优势,该县着力发挥党员示范引领、服务群众作用,或为创业群众甄选培育适合自身条件的富民产业,或在技术、管理、信息等方面积极指导,或在销售合作方面“牵线搭桥”,实现抱团发展,带动共同致富。麻江镇廖家村党员蒋云权,通过几年创业发展,成为百香果等特色产业种养大户,2018年他带领所在小组的6户农户发展百香果和葡萄种植,因此被推选为小组长,如今他干劲更足,带领小组党员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全县依托九大产业,引导党员骨干和致富能人牵头,构建“一个党小组建一处基地,一处基地带富一片群众”的“田园党建”格局。近年来,共建成省级农业产业示范园4个、市级产业园2个,建成茶叶基地1.25万亩、中药材基地1.52万亩、虎爪姜基地3.85万亩、特色水果基地4.27万亩、牛羊养殖20.2万头/只,培育致富带头人357名。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16: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