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葫芦岛龙港区: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7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与辽宁葫芦岛龙港区委、区政府大院仅一街之隔的龙港区信访局,没有一个上访群众的一楼接待大厅很是冷清。

  “曾经的区委、区政府大楼前,每周都有群访,现在几乎没有了。这是我区下大力气解决信访积案的结果。现在我们能腾出手主动下去走访了。”龙港区信访局局长刘立峰笑着说。

  群众信访小事

  “最多跑一次”

  望海寺街道百万庄社区信访网投工作代理工作站的接待大厅干净整洁,代理员沈芮竹正在接待前来上访的群众。

  “群众反映的问题,如果是可以受理的,由投诉群众签一个代理委托书,代理员就代替投诉的群众去各部门跑。”百万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信访网投工作代理工作站站长郑颖说,“目的就是让群众少跑腿,把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萌芽。”

  去年夏天,百万庄社区居民朱云龙来到社区,反映他家住宅楼单元门前下水道堵塞,污物外溢,代理员代替他联系了市政部门,很快就疏通了下水道。

  到去年9月底,龙港区79个村和社区都设立了信访网投工作代理工作站,91名代理员也全部到位,实现了全区信访代理全覆盖,及时就地解决了大量信访问题,有效化解了信访矛盾。

  “群众利益无小事,小事拖易大,大事拖易炸,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对增强群众对党的信任、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意义重大。”龙港区委书记王胜秋说。

  实行包保责任制

  化解信访积案

  最近这些天,天津老人李淑华心情格外愉悦,近十年的欠款追讨路终于走到了尽头,在龙港区信访工作人员的全程帮办下,她成功拿到了20多万元的预售房款和利息。

  2009年9月,100多名群众预购了弘基华府高层住宅楼房。可因种种原因,项目搁浅。购房群众要求开发商退款并补偿损失,很长时间内都没得到满意答复,无奈之下,他们开始上访。

  信访工作人员认为,项目开发商涉嫌违反合同法,这一纠纷属于法律解决范畴。可是“信访不信法”的传统观念使老百姓不愿意上法院,坚持要求政府解决问题。信访工作人员帮他们申请了法律援助,全程跟踪案件审理情况。不久前,法院判老百姓胜诉,拍卖了项目土地,返还了预付款本金,还按银行活期存款利率支付了预付款利息,返还总额达2000多万元,多年积案得到圆满解决。

  龙港区对全区梳理出来的15件重大信访积案实行包保工作责任制;区委书记、区长带头,13名副县级及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循环排班,每个工作日都有一名领导在区信访局面对面接待来访群众。去年,区领导共接访150多案次,研究协调解决了首创龙湾小区物业纠纷等多项多年未决的疑难积案。

  去年10月底,龙港区信访减存台账上共有案件62件,化解58件,化解率为93.55%;新增案件47件,化解41件,化解率为87.32%,提前实现全年信访矛盾减存控增目标。

  信访局局长收到的特别礼物

  山城露园小区因没有土地使用证,导致住宅楼办不了房产证。为此,住户多次上访。区党政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办法。最后圆满解决了3000多户居民房产证问题。

  据统计,龙港区因各种原因办不了房产证的有13745户,到去年10月底,已经办理9166户。去年以来,全区受理农民工欠薪信访案件37起,结案35起,为286名农民工讨薪450多万元……

  去年,龙港区主要领导共召开7次信访工作联席会,解决重点案件96件,救助困难信访人37人,发放信访救助资金100多万元,去年以来,区里到北京非正常区域上访案件量为零。

  67岁的老人陈秀芝无子女,丈夫患有自闭症,唯一收入来源是采摘山上的酸枣卖钱,生活非常艰难,今年初获得了区里1.5万元救助。春节前她带着一小袋花生、自己冻的豆腐、自己上山采的一把六道木叶子,从现在居住的兴城农村,坐公汽辗转半天时间,来看龙港区信访局局长刘立峰。

  “这是我任信访局长以来收的第一份‘礼’,还是老上访户送的。这是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认可。”刘立峰说。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16:56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