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省市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同上一堂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9年12月30日下午,湖北省纪委监委8楼大会议室里静悄悄,只能听到笔在纸上写字的“沙沙”声,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领委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正在参加“全员培训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闭卷考试。

  此项知识测试,省纪委监委共组织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了153场次,对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基本实现全覆盖。

  去年,纪检监察机关以高质量的全员学习培训助推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一体推进培训正规化、专业化、现代化建设,全员学习培训延伸到乡一级,实现了省市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同上一堂课”。

  全年举办脱产培训536期,实现四级全员全覆盖

  当前,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对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出新要求。

  “要通过学习培训提升能力、提高战力,用扎实有效的学习培训托起纪检监察事业光辉的明天。”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强调。

  去年,省纪委常委会研究部署业务工作必强调学习培训,22次对培训工作提出要求。

  省纪委常委会制订科学合理的大培训计划,做到省、市、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全覆盖,确保培训工作“一竿子插到底”。

  去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举办1天以上脱产培训536期,年度培训全覆盖任务全面完成。

  增强培训针对性实战性,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能力

  “能力短板出现在哪里,培训工作的重点就聚焦到哪里。”省纪委监委每年围绕审查调查、党风政风监督、案件审理等各类业务开展专题培训,着力提升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能力。

  省纪检监察干部学院成立了十几个教研室,省纪委监委干部带着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下去调研,根据调研情况深入研讨,形成教程、课程、课件,并努力打造精品课程,用于培训教学。

  为提高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和专业性,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上讲台、当教员。去年,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头授课11次,班子其他成员共授课33次。 

  竹溪县纪委监委干部夏茜在听完省纪委监委领导讲授的《贿赂犯罪的辩点和证据审查》后,立即结合所学知识,对正在查办的一起干部涉嫌收受贿赂违纪违法案的办案思路进行调整,找准审查调查切入点,丰富和完善了相关证据,办案中遇到的难题迎刃而解。

  培训系统化、常态化,劲吹“四季风”

  干部培训内容体系建设、干部培训师资体系建设、干部培训教研体系建设……省纪检监察干部学院牵头狠抓干部培训的五大体系建设,推动培训工作的系统化、正规化。

  除依托省纪检监察干部学院开展培训外,省纪委监委利用全省纪检监察视频系统,每季度组织1至2期“楚天纪检监察大讲堂”视频培训,实现省市县乡干部“同上一堂课”,每期培训干部8000余人,全年培训4.7万余人次。

  针对部分纪检监察干部经常在外出差办案的实际,省纪委监委利用纪检监察内网开辟“空中课堂”,及时上传培训优质课件等资料38件次,供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在线自主自学、补学补训。

  干部学院、“楚天纪检监察大讲堂”和“空中课堂”这三大学习平台,让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不是一阵风,而是“四季风”,实现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16:58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