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加强长效机制建设 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的讲话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作为高等学府,如何抓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推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提升办学治校能力的前进动力,以一流的管理水平和现代化的治理体系来支撑学校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据了解,在2019年12月的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中科大按照分层分众全覆盖的方针,在学校层面成立了由全体党员校领导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组成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分头到学院、实验室、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宣讲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结合学校实际和自身业务工作,注重对象化、分众化和互动化,突出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实效性,至2019年12月31日完成首轮宣讲15场报告,参加人数超过3200人。此外,各院级党组织也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讲活动,例如学校团委通过举办专题学习会、学研社例会、分团委例会等形式组织学生干部集体学习全会精神,努力提升共青团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贡献度。目前,已经有11000人参加了学习宣讲活动。师生职工纷纷表示,通过聆听宣讲和自我学习,切实认识到了制度建设在提升治校水平和能力方面的重要性。

  如何结合整改落实环节,通过学校制度建设切实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水平?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十二届党代会2019年年会上,舒歌群代表校党委作了题为“不忘初心担使命,牢记嘱托创一流——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报告。报告提出,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校内巡察制度体系,健全风险隐患动态排查机制,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据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中央第四指导组的指导下,中科大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和鲜明主线,统筹推进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重要措施的一体化机制,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开展学校规章制度的全面梳理,把党的领导贯穿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学校对标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要求,印发《关于开展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建立党建工作考核机制,并在2020年1月7日召开了全校27个院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制定《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建立党建工作督查机制;完善季度书记调度会、机关部处长联席会以及单位内部会议机制,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科学治校。

  “立足新起点,中国科大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舒歌群说。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06:0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