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亿多现金!“金融第一贪”赖小民把钱藏在“超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3日晚,央视播出反腐专题片《国家监察》第二集《全面监督》。这一集详细披露了金融领域一起影响极其恶劣、教训极其惨痛的案件——赖小民案。片中透露,赖小民案查清的违纪违法的数额、危害程度、犯罪情节、犯罪手段,让人触目惊心、瞠目结舌。

  一处房产藏现金2亿 被称作“超市”

  赖小民,华融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他曾手握金融资源权力,却大搞幕后交易、大肆侵吞国有金融资产。

  赖小民案调查过程中,专案组在北京某小区发现了赖小民藏匿赃款的一处房屋,里面有多个保险柜,存放的现金达两个多亿。

赖小民某房产内藏匿的赃款

赖小民某房产内藏匿的赃款

  赖小民为了逃避调查,要求行贿人用现金交付,收钱后自己开车来这处房子,亲手放到保险柜里,路上还会特意多绕几圈,以防有人跟踪。他和一些关系密切的知情人之间,说到这处房子都是用暗语,管它叫做“超市”。

赖小民某房产内藏匿的赃款

赖小民某房产内藏匿的赃款

赖小民某房产内藏匿的赃款

  名车、黄金、字画......违法所得数量惊人

  然而,这2亿多现金只是赖小民违法所得的一部分。他还收受大量房产、名车、名表、黄金、字画。他的违法所得最终数额还需经司法机关最终认定,但无疑将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数字。

赖小民收受的名车

赖小民收受的名车

赖小民收受的黄金

赖小民收受的黄金

赖小民收受的黄金

赖小民涉案房产

赖小民涉案房产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干部监督室副主任陈清浦说,赖小民对物质的占有欲非常强、非常贪婪,“手表几十块,谁用得了?他就是想要。车也是这样,宾利车、奔驰车、阿尔法车,一个地下车库那几个车都是他的,都是百万的豪车。”

  受贿2亿多元 不敢花、不敢用

  “一分钱都没有花,都放在那里,最后组织上都收了。”赖小民在镜头前自述,受贿的2亿多元不敢花、不敢用,提心吊胆。

  大肆索贿 张口就要 “自我感觉已麻木”

  作为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赖小民的权力是国家和人民赋予的,但他却把这份权力背后的责任抛在脑后,在和私企“大老板”们接触的过程中,将国家权力置换成个人私利。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干部监督室副主任陈清浦介绍,金融领域资金密集、资源密集,一个融资就达到几十亿,赖小民也知道自己的“价格”,他知道他能给人带来多大的好处。“有时候老板买了好多房子,就张口跟他要一套,老板都无所谓;或者我喜欢开这种车,说留在我这吧,当时非常麻木了。”赖小民回忆自己的索贿行为时,如此说道。

  独断专行程度超乎想象 食堂大厨都要安排是自己人

  赖小民在华融独断专行的程度,也超乎想象。按规定,国有企业的“三重一大”事项必须上党委会集体决策,但赖小民经常自己直接拍板,听不进任何反对意见。

  “在自己内部集团发展,你想获取多大资源支持,都是老赖一支笔说了算。你要是一次能顶他,如果顶两次、顶三次,我估计你工作岗位就调整了,因为我们也有活生生的例子。”华融国际原董事长汪平华说道。

  赖小民用手中的人事权,排挤异己、任人唯亲,将国有企业当作自己的私人领地。赖小民是江西瑞金人,从管理层到食堂大厨,很多岗位他都安排了自己的老乡圈的人。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李中华说,赖小民从内心是排斥党的领导,在华融公司一手遮天,内部、外部的监督全部失效。多因一果,导致了赖小民案件成为近年来金融领域里影响极其恶劣、教训极其惨痛的一个案件。

  延伸阅读

  五集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07:15 来源:“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