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色果拉村:支部管党员 党员管家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沿着雅江江畔,走进色果拉村,宽敞笔直的水泥道路,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一栋栋特色鲜明的工布新居错落有致,处处让人感受到全村36户172人大家庭的温暖、和谐与幸福。

  近年来,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色果拉村党支部结合本村户户有党员的实际,创新“支部管党员、党员管家庭”的管理模式,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共建美丽和谐家园,有效激发了农牧民党员的干事热情与自我发展意识,提升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支部引领

  2012年前,全村36户村民,贫困户就有十几户。村经济发展、群众收入在米瑞乡一直排倒数。村里脏乱差不说,邻里之间,常因土地、牲口等问题发生纠纷,一些群众信仰宗教,有事不找党支部,却到寺庙打卦问卜……

  提起几年前的场景,色果拉村党支部书记乔次仁历历在目。2013年初,村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原因,发现支部引领作用不强、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团结氛围不浓是制约村庄发展进步的主因,结合全村户户有党员的实际,党支部确定了“支部+党员+家庭”管理模式。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员固定日”活动,对党员开展党的知识教育、富民政策宣讲和交流参观培训,帮助全体党员理清了发展思路,确立了未来三年村经济发展规划。党支部还明确了每户党员的10余项具体职责,实现了上级政策宣讲到户、支部决议传达到户、公益活动发动到户、意见建议征求到户,在上级党组织和普通群众之间架起了一条政策到底、民意上传的高速通道。

  思路一变天地宽,村党支部积极向有关部门汇报,争取到了藏鸡养殖合作项目,成立了藏鸡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党支部组织党员轮流饲养,仅藏鸡养殖,每年就为每户群众分红7600元。

  2015年,村党支部建立慰问奖励制度,本村学生只要考入大学,分别按照重本1000元、普本800元、专科600元的标准进行奖励,全村适龄孩子入学率100%。同时,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设置无人售卖小超市,让村民自助购物、自助交款,至今账目没差过。村“两委”班子经过村民大会同意,将小超市盈利的7500元,为70岁以上老人每人送上300元慰问金,超市虽小,却处处彰显大爱。

树立新风

  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和肌体,党员细胞健康,党的肌体才有活力,只有环境适宜,细胞才能健康。村党支部书记乔次仁始终铭记这个道理。

  乔次仁自2008年进入村“两委”班子,到2014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为群众尽职尽责服务11年多,卖掉了年赢利近10万元的线路车,连家里30多亩农田都要依靠两个姐姐和姐夫打理,早出晚归到相关单位争取项目、跑产品销售,为村经济发展打开了“天窗”。公心赢得了民心,村“两委”班子精诚团结,一心为民,如今的色果拉村,上面的精神落地有声,下面的群众信念如磐,农牧民打心眼里愿意跟着支部走。

  患有先天性疾病的贫困户其加,30多亩土地每年的耕种收,党员都会主动上门服务,机械费、人工费全由村集体埋单,仅此一项就为他节约2500多元,这样的情况已持续两年。如今,每年像其加一样享受免费服务的群众有6户。

  主题教育中,色果拉村党支部围绕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全面推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全村37名党员根据个人特长、兴趣爱好、工作经历特点,自觉认领政策法规宣传岗、民事纠纷调解岗、环境卫生监督岗、文明新风倡导岗等9个岗位,实现党员服务群众有目标、发挥作用有平台、履职尽责有岗位。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引领带动家庭成员作用,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党员引领家庭鲜明导向。

增收致富

  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让群众看到了希望,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群众纷纷向支部靠拢,向党员看齐,村庄成为一个团结和睦的大家庭。户与户之间的交往更加密切,邻里之间喜事相贺、困难相帮、劳动互助的良好氛围蔚然成风。

  几年前,色果拉村仍以青稞、小麦、油菜、玉米种植为主要收入来源,增收渠道窄。为切实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村党支部充分发挥色果拉村土地、气候优势,大力实施产业调整,积极开展藏鸡、绵羊养殖,温室蔬菜等经济作物种植等,并通过党员联户入社,切实解决了资金、技术、销售等难题。村里申请成立了色果拉村绵羊养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归村集体所有,由党员带头,带领户主成员共同劳动,实行轮班制度,仅2019年,该项目收益20余万元,合作社户均分红6000余元。

  多渠道发展特色农牧业,使群众摆脱了传统的生产方式,收入一年比一年高,日子越过越红火。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户户分红5.5万元,色果拉村人均纯收入达2.8万元。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13: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