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开封:破解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以好充次”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为破解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以好充次”问题,河南开封市实施驻村工作队“六步工作法”,运用大数据精准确定整顿对象、精准施策、精准验收,提高了整顿实效。

  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中,整顿对象的确定一般采取从下至上、层层上报的方式,有时存在排查标准不清、对象确定不精准等问题,一定程度上造成问题反复、整而不治。为破解这一难题,开封市既细化标准,又突出重点,聚焦队伍建设、综合治理、经济建设、阵地建设4个方面,明确“违法违纪情况、党支部书记配备情况、连续三年以上发展党员情况、信访情况、社会治安情况、活动阵地建设情况”等11个研判要素,综合扶贫部门掌握的贫困村情况、信访部门掌握的信访高发村情况、纪检和政法部门掌握的违纪违法较多和治安状况较差村情况等,统筹建立大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利用大数据,聚焦关键点,对全市2548个村(社区)基层党组织进行全方位“体检”,将存在2个或2个以上研判要素特征的基层党组织列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初步名单,再与县乡党委“对眼光”,自上而下、上下结合,精准确定出130个村(社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针对排查筛选出来的整顿对象问题不同、情况各异等情况,开封市创新实施驻村工作队“六步工作法”,即统筹整顿力量、绘制村情五图、制定实用方案、开出对症良方、逐村开展评估、构建长效机制,县(区)委书记、组织部长带头联系软弱涣散村,进行大数据分类施治。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配备缺职、不胜任现职等问题,及时选优配强,稳步调整年龄较大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提升“一肩挑”比例,着力打造一批“四有四带”的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针对村级后备干部力量不足问题,深化“六乡行动”和“星火计划”,支持鼓励乡土人才返乡创业、回村任职,每个村储备后备干部2至5名。针对村级组织活动阵地缺失、面积狭小的问题,积极协调财政、国土等部门,开展阵地建设专项提升行动,截至目前,新建、改扩建村级组织活动阵地318个。针对部分党员干部能力不强问题,举办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示范性培训班35期,95.6%的软弱涣散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参加了培训。针对村干部“带病”问题,借助“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进行全面清理,调整村干部13名。

  为改变标准不一导致的验收难等问题,该市运用大数据思维,明确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管理、制度规划、阵地建设、保障机制、工作业绩、群众评价等8个方面,做到验收规范化、精准化。在“村级自查、乡镇初验、县级验收、民意测评、市级抽查”等程序后,综合运用大数据,对评估验收数据进行梳理汇总,精准分析研判,做出科学认定,并将整顿结果作为县区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同时,推进整顿结果运用,对工作滞后、解决问题不力的,及时约谈、提醒;对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追责问责。目前,已完成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转化提升128个。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14: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