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茂县:“金牌调解”支部化民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以来,四川茂县紧盯基层社区矛盾多发、群众满意度低、乡镇调解力量薄弱的难题,整合多方力量,试点建立茂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第三方调解中心支部,坚持“四个一线”工作法,铸造解民忧、化民难、聚民心的“金牌调解”支部。

  一线纳贤,强战队。从县法院、司法局、公安局、凤仪镇四个单位中,每个单位选取一名群众工作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工作人员加入支部,动员政法序列单位退休党员加入支部,担任支部法律顾问专职调解。同时,邀请村(社区)退休支部书记、德高望重老党员加入支部担任一线调解员,发挥余热。截至目前,支部有23名调解党员,其中在职工作人员4名,政法序列退休党员6名,退休支书、老党员13名。

  一线调解,化民难。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第三方调解中心支部设立在人口密集、民情矛盾多发的凤仪镇河西小区,专门开辟3间矛盾和解室,每天安排4名以上党员坐班。坚持矛盾导向,对于小矛盾,调解员走进群众家门,进行细心化解,做到小矛盾不出户;对于中矛盾,调解员邀请矛盾双方到支部和解室进行耐心调解,做到中矛盾不出支部;对于无法调解的大矛盾,及时上报镇政府,邀请县司法局等单位合力解决,做到大矛盾不出镇。去年以来,支部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小矛盾125件,调解中矛盾21件。

  一线服务,树先锋。支部党员结合开展“123”主题党日活动,亮身份、作表率,主动在社区帮助群众跑腿办事,推进党员志愿服务日常化。在“全域环境无垃圾”集中整治中,17名党员主动参与道路清扫、垃圾清运等工作;在“8·20”洪灾中,23名党员发动60余名群众主动参与秩序维护、安全指路、热水供应等服务,协助转移游客2.2万余人。

  一线发声,聚民心。支部党员用活“三会一课”,将政治理论学习与民情研判合为一体,定期研究矛盾产生化解情况,成立“红色喇叭”群众宣讲队,结合重大节庆节点,讲红色故事、身边典型、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等。世界禁毒日期间,支部组织“守护家庭我有责,远离毒品我当先”活动,邀请民警为社区居民讲解禁毒戒毒知识,带领群众参观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国庆期间,结合主题教育举办“70周年迎国庆,羌山巨变感党恩”活动,支部党员带头唱红歌,将党的恩情融入群众心中。去年以来,支部组织研究民情20次,组织宣讲活动18次。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14: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