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问答 58. 为什么要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决定》明确提出:“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坚持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完善国民健康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这充分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切身利益和共同愿望,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维护人民健康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对此,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加深认识。

  第一,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这是通过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然需要。只有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才有利于形成充满生机活力而又和谐有序的社会。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取得显著成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健全,人民健康素质持续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城乡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继续大幅提高,人民健康状况稳步迈上新的台阶,目前我国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优于中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同时,也要看到,健康事业涉及面很广,同医疗卫生领域联系最为紧密,也同经济、环境、资源、交通、农业、食品、就业、教育、住房等领域密切相关,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生态环境及生活方式变化等,都给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带来新的挑战,迫切需要从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层面统筹解决事关人民健康的重大和长远问题。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重大部署和《决定》的新要求,需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健康问题,牢固树立“健康第一”、“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把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及其阶段性行动作为重大民心工程,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营造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社会环境,把强化健康事业制度保障作为社会系统工程,纳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布局,加快形成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的长效机制。

  第二,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这是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的客观要求。人民健康关系千家万户安定幸福、国家长治久安,健康服务是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迫切需要,我们党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作为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始终坚持的方向。从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到《决定》强调“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都彰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崇高情怀,统筹健康服务发展,已成为我们党执政为民的重要使命和治国理政的重点任务。从现在到2035年,我国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将为维护人民健康奠定坚实基础,消费结构升级将为发展健康服务创造广阔空间,科技创新将为提高健康水平提供有力支撑。同时,社会对健康投资和消费需求也将生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乃至支柱产业,尤其是沿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既定步骤,更加完善的各方面制度势必为健康服务构筑强大保障。按照《决定》部署的重点,一是坚持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完善国民健康政策,把健康融入所有相关政策体系,覆盖预防、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各环节;二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水平,并加快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三是坚持以基层为重点、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加强公共卫生防疫和重大传染病防控,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四是聚焦增强人民体质,健全促进全民健身制度性举措。通过多措并举,促进我国从“人口红利”尽快转向“健康红利”,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和显著改善人民健康水平,从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夯实国民健康基础。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16: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