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管党治党失职失责问题1739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过去,推开窗户,外面的磷石膏堆积如山,白灰漫天!”1月7日,襄阳市樊城区柿铺东社区居民宋太平说,“如今,每天都能欣赏到汉江美景,磷石膏废料堆积场变成了江滩公园。”

  2019年上半年,樊城区纪委监委聚焦汉江柿铺段有关地方和职能部门对关于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问题,专门制发监察建议书,并多次到现场督查指导,推动区水利局、柿铺街道党工委切实把污染防治攻坚战政治责任扛起来,把环境“短板”变成了生态“样板”。

  这是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的一个缩影。2019年,全省各级纪委监委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到哪里”,大力推动贯彻落实。

  严明纪律规矩

  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做好“六稳”工作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督查机制,认真开展人防领域腐败问题、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利、“大棚房”、违建别墅等清查整治,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对不贯彻落实或贯彻落实不力者,果断亮剑。为督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肃查处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5个责任追究问题从严调查,目前涉及相关责任人115人,其中厅局级17人。

  开展明察暗访

  强化对政治生活的监督

  2019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多种措施,强化了对各级党组织政治生活的监督。

  省纪委会同组织部门服务协调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协调省委督导组对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说明接受谈话函询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去年和今年省“两会”期间,省纪委监委均向代表、委员驻地宾馆派出驻宾馆监督员,并组建明察暗访小组,对省“两会”会风会纪进行监督检查。

  层层传导压力

  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强化压力传导。通过印发通知、发送短信、约谈函询、述责述廉等方式不断传导压力、督促履职尽责。其中在省纪委三次全会上,组织8个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现场述责,现场接受询问、评议和落实主体责任问题清单,整改情况限期上报。

  严格责任追究。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湖北省实施办法。去年,全省共查处管党治党失职失责问题1739个,问责党组织47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2058人,党纪政务处分1001人。

  “县中职学校校长熊某对省委巡视交办问题假整改,敷衍应付,最终受到党纪处分,教训极其深刻……”

  近日,保康县委常委会会议上,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三元通报并剖析一起违纪典型案例,与会人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 

  原来,2015年,省委巡视发现该县8名教师“吃空饷”和违规发放5名教师夜间巡逻补贴、6名教师安全值班津贴问题,要求该校在规定时间内将资金清退到位。

  2018年,保康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该校进行政治巡察中发现该账仍未退缴到位。熊某应负主要领导责任,去年,县纪委对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14:40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