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11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腊月廿一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
  >习近平讲述:英雄出少年
  >善于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每天听一听 政策门门清

  【要闻简报】
  >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庚子鼠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佳节。习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在习近平主席访问缅甸前夕,《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系列节目缅文版14日在缅甸仰光举行上线仪式,并在缅甸最大的商业电视台天网电视台知识频道播出。

  【习近平讲故事】
  英雄出少年
  ----------
  纵观世界发展史,许多思想家、科学家、文学家的重要创造都是产生于风华正茂、思维最敏捷的青年时期。《共产党宣言》发表时马克思是30岁,恩格斯是28岁。牛顿和莱布尼茨发现微积分时分别是22岁和28岁。达尔文开始环球航行时是22岁,后来写出了著名的《物种起源》。爱迪生发明留声机时是30岁,发明电灯时是32岁。居里夫人发现镭、钍、钋3种元素的放射性时是31岁,由此得了诺贝尔奖。爱因斯坦提出狭义相对论时是26岁,提出广义相对论时是37岁。李政道和杨振宁提出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定律时分别为30岁和34岁。西汉的贾谊死时32岁。王勃写下了千古名篇《滕王阁序》,死时才27岁。——摘自《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讲话》(2013年6月20日)

  〖解读〗
  习近平对青年成长成才极为关注,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向他们发出了带头刻苦学习、带头苦干实干、带头严格自律、带头联系青年的嘱托。榜样是最好的说服,他引述马克思、牛顿、王勃等人青年时期大有作为的经历,正是为了鼓励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乃至全国广大青年坚定奋斗决心、成就非凡事业。

  【政策解读】
  《条例》在机关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方面的具体措施
  ----------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机关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树立鲜明的工作导向,强调要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专兼职从事党务工作。

  >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要求机关工作人员较少的单位保证有专人负责,机关党建任务较重、工作力量不足的单位适当增加人员。

  >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定期培训机关党务工作人员,提高他们的素质能力。

  >有计划地安排机关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与行政、业务工作人员双向交流,把兼职的党务工作人员开展党务工作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及时发现、表彰和宣传先进典型,激发机关党务工作人员队伍的活力。

  【手机短评】
  善于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这一要求,凸显了互联网在创新群众工作、走好群众路线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各地顺应互联网发展的最新趋势,将新的技术手段应用于群众工作,探索出不少好经验、好做法。比如,有些地方通过“智慧党建”平台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与群众互动、解答群众疑问;有些地方打造“新时代e支部”,有效整合党务政务服务资源;还有些地方通过开展“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活动,利用网络平台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户脱贫增收,等等。这启示我们,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运用多种形式察民情、听民声、聚民力、汇民智、解民忧,有助于开辟更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绿色通道”。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要善于借鉴互联网思维,借鉴互联网的跨界、平台、大数据和用户思维,尤其是畅通群众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积极问政、问需、问计于民,才能让群众有更多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从而切实提高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能力。

  【图说天下】
  联合国发行中国农历鼠年邮票
  ----------
  联合国邮政管理处日前发行中国农历庚子鼠年特别版邮票版张,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到来。(下图)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每天听一听 政策门门清
  ----------
  “打竹板,笑开怀,志愿宣讲走上台。四中全会刚召开,精神要义须明白……”一段农民乐团自编自演的快板《牢记四中全会精神》正在上演。舞台下座无虚席,不时传来阵阵掌声。这是江苏徐州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讲+演+问”活动的一幕场景。活动中,志愿者们结合乡村实际,以“宣讲+文艺演出+互动问答”互相交织的形式,通过故事、快板、歌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让党的政策方针得以有效传播。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以来,志愿者们用百姓视角讲述百姓故事、传递党的声音、回应群众关切。目前全区“百姓名嘴”志愿者已有50多名。此外,贾汪区进一步发挥村级广播的传播优势,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春天倡导文明踏青,夏天广播秸秆禁烧,秋天号召勤俭节约,冬天普及传统年俗。“大喇叭一响,好声音推广。”每当新的一期“新农村大喇叭”节目推出,志愿者们还会通过微信等方式,将音频资料点对点推送给联系的村户,让群众喜欢听、听得明、用得上。西大吴村村民李道彬坦言,“现在每天听一听,各种政策门门清。”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15:0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