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社部:力求让群众办事舒心顺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办事痛点堵点在哪里,改革的刀刃就指向哪里。2019年,人社部聚焦“让群众办事更加透明高效、舒心顺心”,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举措,减环节减材料,练兵比武强本领,改进服务水平,正行风树新风。

  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2019年6月至11月,人社部在18项人社政务服务(6项社会保险经办和12项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中开展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群众在办理相关事项时,书面承诺或电子承诺已符合告知的条件,不用再提交有关证明,人社部门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内部核查等方法加强信用监管。12项资格考试532万余人报名,按每位考生减少3份材料计算,累计减少证明材料1600余万份。

  政策看得懂,实惠方能落心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人社部对照“为民服务解难题”要求,在全系统推动养老保险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工作,扩大养老保险政策宣传解读的社会影响力。编制《养老保险政策宣传手册》,在微信平台推出22期宣传漫画,让群众“看得懂”。上线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各省份平台与部级平台对接,参保人可查询其多地参保权益信息,让群众“查得准”。在平台上开通测算服务功能,参保人可测算未来养老保险待遇,让群众“算得清”。

  行动在各地自觉展开,改变在服务窗口显现。上海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流程进行改造,全面接入“一网通办”平台,实现审批时间平均减少51%,材料平均减少60%。天津在全市范围人社部门所属窗口单位开展行风建设互学互评活动。评学内容包括“一制三化”建设、信息化服务平台、服务制度、服务能力、服务行为、服务纪律等104项。浙江宁波市通过流程整合、流程再造、数据关联,整合多个服务事项,让群众眼中的退休待遇、身后待遇等8个“一件事”,实现一次告知、一张表单、一窗联办、一次办好。广西南宁市建立全业务“智慧人社”系统、整合线下服务大厅,打造“线上一网通、线下一门办”人社服务新体系,实现群众办事“不进门、网上办;进一门,一窗办;简便事,自助办”。

  优质的服务靠的是扎实的业务能力。2019年,人社部在全系统窗口单位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以比促练、以练促用。强力推动全员练兵,建设练兵比武题库,设计3200余道题目,推出全国在线学习答题平台,在线学习答题超440万人次。自下而上逐级开展练兵比武大赛,省内比武的基础上,人社部组织开展省际邀请赛、全国大比武,一批政策清、业务精、技能强的高素质队伍和选手脱颖而出。

  “以前是被动服务,现在是主动服务,想方设法让群众办事更便捷、高效、满意,这背后就是练兵比武带来的全方位提升。”来自江苏的“人社知识通”周敏在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全国赛后由衷感叹。

  行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拧紧行风建设的发条,拿出实招硬招管用招,以行风建设的新成效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14: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