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金华市金东区 :打造“群众信得过”村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浙江金华市金东区开展了主题教育问卷调查和效果评价,91.12%的村民认为“村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有所增强”,在“村干部解决群众反映问题情况”评价中,选择“比较满意”和“非常满意”的占94.89%。“这是基层对我们打造‘群众信得过’村干部的高度肯定。”说到这一结果,金东区委组织部负责人充满收获的喜悦。

  该区围绕什么是新时代“群众信得过”村干部主题,组织全区10万多名党员群众开展“群众信得过”村干部标准大讨论,以历史的眼光、基层的视野、群众的语言,提炼“听党话、会干事、讲公道、肯吃亏、守规矩”15字标准,明确为新时代金东村干部精神。“我认为这15个字,既是精神解读,也是评价标尺,鲜明具体、可学可比,为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村干部队伍把牢了定盘星、筑好了压舱石。”经历过这场大讨论,澧浦镇组织委员李蕾俊深有感触。

  动真格、敢碰硬,该区建立“五评体检”机制,通过主动自评、开门测评、领导直评、对照比评、现场考评,对村干部全面开展政治体检。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塘雅镇下吴村支书黄美巧拿到“体检报告”时略显激动:“通过全方位的评价,我对自身存在的不足有了更直观深入的认识,工作的标杆更高了,劲头更足了。”“五评体检”中,全区80%以上的村干部在“自评”环节因缺乏“辣味”被退回,30个软弱后进村书记在区领导“直评”中被当面点出47个问题,要求限期整改。

  “群众信得过”没有捷径,是靠干出来的。该区广大村干部把建设“和美乡村”作为大舞台,撸起袖子加油干、一茬接着一茬干,以实干实绩赢得“群众信得过”。曹宅镇雅里村支书宋小如说起村庄15年来的发展变化,眼神自豪而坚定:“我们村有今天的成绩,第一是因为听党话,第二就是会干事!”金东区为村干部搭建“晒拼创”擂台,354个村立下1600多条军令状,3540名村干部全员誓师,每月亮实绩、晒进度。区委定期召开“和美乡村”现场会,每月评选“十佳村、十差村”,对“十差村”主职干部公开批评,三次以上的诫勉谈话,12名村干部被免职或停职,树立起正反激励鲜明导向。为了给干事创业的村干部撑腰,该区出台村干部容错免责、诬告澄清两个办法,7名敢抓敢管的村干部被免责,12名被诬告村干部得到澄清正名,避免“铁榔头”成“冤大头”。

  “群众信得过”不是一时的,必须持久抓、抓持久。该区把“群众信得过”贯穿村干部选用管育爱全过程,构建素质培养、选拔任用、考核评价、从严管理、关心关爱“五大体系”,让能人冒出来、干起来、干成事。每个月初,多湖街道四大门村支书盛惠益在更新村务公开栏时,都会把党员干部考核情况放在最显眼的位置。金东区坚持以“群众信得过”标准选人用人,通过“十二分”制管理,以倒扣分形式考准考实村干部日常表现,建立了年度考核、季度述职、月度打分的考评体系。严管厚爱并重,出台村干部“六条铁律”和底线管理办法,严明6条纪律红线和17种不合格情形。落实村干部关心关爱十条新政,村干部每年至少谈心3次,每年评选“群众信得过”优秀村干部,每年定向从村干部中选拔乡镇班子成员。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14: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