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积极打造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新疆依托自治区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对职业技能培训管理和补贴资金审核实行全过程信息化实名制管理。培训机构注册、培训班审批和备案、培训过程监管、培训后鉴定、培训补贴申请审核、数据统计等全过程管理均在系统内完成。截至目前,基本实现全区职业培训管理机构和职业培训机构全覆盖,职业培训补贴“凡补必进,不进不补”。

  据悉,自治区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于2014年启动建设。通过培训机构管理、师资管理等功能,重点支撑培训、鉴定和补贴流程间的信息交互,实现职业培训全程电子化管理。115个地、县级职业培训管理部门,近4000个培训机构、企业运用该系统开展职业培训管理,系统内记录培训班次6万余个,培训记录274万余条。

多部门合作助推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落地

  为了推动自治区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工作,新疆人社部门会同财政部门研究制定《新疆职业培训信息化实名制管理办法》,对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人社部门、职业培训机构职责任务分别予以明确,压实责任。一是明确管理流程。将职业培训管理细化为培训计划申报、学员信息录入、培训开班申报等环节,全过程线上进行、动态监管。二是明确审核时限。要求各级人社部门对机构在系统内提交的各类申请必须在5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成。

全区职业培训管理机构和职业培训机构全覆盖

  本系统将自治区各级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开展的职业培训活动全部纳入,实行网上即时监督检查,定期线上抽查,培训进度月调度、季通报。一是培训信息化管理与补贴紧密挂钩。坚持“凡补必进、不进不补”,政府补贴类培训一律进入系统申请审核补贴资金。对于未纳入系统管理的培训,财政部门一律不予拨付补贴资金。二是培训统计数据系统内提取。取消纸质职业培训统计报表,职业培训数据以系统提取实名制数据为准,杜绝统计数字造假。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15: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