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黄细飞:监委查处的非中共党员基层公职人员 “两面三刀”的村委会主任

微信扫一扫 ×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监察全覆盖既横向拓宽,也纵向深入,积极探索监督职能向基层、村居延伸的有效途径。县级纪委监委派驻乡镇监察办公室在全国各地普遍建立起来,打通了纪检监察全覆盖“最后一公里”,为坚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提供了组织保障。

  【解说词】黄细飞,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苍霞村村委会原主任,这位被称为“两面三刀”的村委会主任被查的消息引起社会关注,因为黄细飞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监委查处的非中共党员基层公职人员。

  吕联章(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工作人员)黄细飞这个人,他是村主任,但是他又是非中共党员,是新增的监察对象,涉及的就是我们群众身边的比较突出的问题。那我们就是研判完以后开展初步核查,很快他的一些违法行为就浮出了水面。

  【解说词】泉州台商投资区苍霞矿区部分矿山在苍霞村辖区内,矿区施工过程中因为迁移墓地、施工噪音等问题与村民发生纠纷。黄细飞便以帮助矿区摆平村民闹事为由,向矿区负责人陈连发先后8次索要人民币10万余元。

  黄细飞(福建省苍霞村村委会原主任):他是分几次给我的。

  记者:都是去你家里?

  黄细飞:都是去我家里。

  【解说词】陈连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黄细飞第一次跟他要钱的情景。2016年的一天,苍霞矿区正在建设基建平台。黄细飞跑来对他说,施工会影响村民生活,村民要来闹事的,让他出点钱摆平这事。

  陈连发(苍霞矿区管理人员):我们测震全部是通过的,所以我就不理他。那就有一些老太婆、老头子(来了),不走了,我没有办法了,我就去找他。他的意思就是说要叫我拿5万块钱给他,我就跟他说要不然先拿3万给他,等这些老百姓都撤回去了,我可以开始正常作业了,然后剩下的钱我再给他。

  黄细飞:3万块本来是他直接叫我帮忙,叫我以后关照一下。

  【解说词】随着调查的深入,专案组发现,黄细飞在村民和矿主面前扮演起双面角色。在村民面前,他打着为村民服务的旗号,多次支持、煽动村民闹事阻工,甚至动用村委会公章出证明,挑拨群众越级上访;在矿主面前,他则大卖人情,以疏导群众为由数次索要钱财。不止苍霞矿区这一家企业,村里其他企业主们或被威胁恐吓、或出于无奈主动“套近乎”,也都或多或少被黄细飞索要过钱物。

  【庭审视频+解说词】2019年,福建省惠安县法院公开宣判黄细飞受贿案,经查,黄细飞在村级管理事务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价值共计202500元,其行为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黄细飞还有其他犯罪行为,法院一并作出宣判。

  杨华民(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监察体制改革后,我们向乡镇派出了监察组,再赋予了监察的权限,更有效地发挥乡镇纪检组织的作用。2019年1月到9月我们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收到的信访件同比下降12.7%,但是我们乡镇收到的信访件上升了49.1%,群众对我们乡镇纪检组织的信任感增强了,他觉得他反映的问题可以在乡镇得到解决,监察全覆盖的制度效能切实能转化为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20:16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