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9年组织工作盘点·主题教育——擦亮百年大党的精神底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跨越百年,初心不改;迈向复兴,使命在肩。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主题教育作了总动员、总部署,吹响了百年大党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号角。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谋全局,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扎实有序推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准和解决突出问题,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切实防止形式主义,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各级党组织有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人民群众热情支持,整个主题教育特点鲜明、扎实紧凑,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促进了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为我们党统揽“四个伟大”、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的有力动员。

  “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出部署。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不断夯实思想根基,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青海祁连县开展组工干部走基层活动,深入基层探访民情。图为该县组工干部走访调研。

一次涤荡灵魂的精神洗礼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全过程,深学细悟、细照笃行,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推动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的实现。

  聚焦主题学,凝聚思想共识。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组织学习,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央宣传部部务会采取专题研讨班、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认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着力做好主题教育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北京、辽宁、上海、江苏、河南、云南、甘肃等地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主题党日等形式,抓好集中学习研讨。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党员干部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工作和人民法院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浙江嘉兴市创设“南湖初心讲堂”,兰溪市民营企业党组织通过党日课堂学、工间课堂学、掌上课堂学等8类学习方式,确保新思想新要求入脑入心。

  联系实际学,做好结合文章。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同个人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中央统战部领导班子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由部分部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重点发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研究谋划各领域统战工作结合起来。西藏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围绕维护稳定、脱贫攻坚等专题,同济大学围绕“教育报国守初心”等专题,北京中建地产有限责任公司围绕敬业奉献和责任担当,深入学习研讨。宁夏灵武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重点项目建设、民生实事等,打造“红色基因传承、实干兴灵、为民服务、清正廉洁”4条初心教育路线。

  传承精神学,增强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让初心薪火相传。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北、江西、陕西等地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公祭烈士、升国旗仪式、过好主题党日等活动。江苏、重庆、成都、济南等地组织部机关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湖北省委组织部、武汉市委组织部开展“学习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担使命”活动。吉林白山市纪委监委拍摄警示教育微电影,组织党员干部观看。

  浙江开化县着眼为民服务解难题,探索网格生产队经营模式,助力村集体经济“消薄”和农户增收。图为林山乡党员网格员采摘运输西瓜。

一趟身入心至的问计之旅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寻找破解难题之策。

  瞄准问题,做到有的放矢。中央组织部着眼干部队伍建设、公务员宏观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人才工作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列出27个重点课题,部务会成员带队,深入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摸情况、找差距、问对策。围绕“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及专项整治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处同志带队赴46个基层工会集中调研。广西人社厅重点就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人社业务合作和粤桂人社扶贫协作工作,赴广东调研交流。贵州黔东南州组织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党员干部以及各部门选派的帮扶干部,对脱贫措施实施等情况逐一摸排。河北清河县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万名党员解难题”活动。

  摸透实情,对症开“药方”。浙江、新疆、吉林、青海、宁夏、南京、哈尔滨等地党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深入驻村点(联系点)、联系服务单位,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重庆市委组织部将加强市级部门处长队伍建设作为重点调研课题,提出教育引导处长担当作为的具体举措。山西朔州市四大班子领导分组带队,赴六县(市、区)调研水污染、大气污染等问题,制定整改方案。

  领导带头,讲好专题党课。主题教育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纷纷走上讲台,为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张纪南以“以初心使命为根本动力,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题讲专题党课。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结合在布拖县、金阳县蹲点调研情况,为凉山州党员干部作题为“在脱贫攻坚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专题党课报告。广东云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凌传茂在专题党课中,指出目前工作存在学习能力不足、固步自满、甘于平庸等问题,要求及时整改。湖北宜都市开展“千堂党课进基层”活动,市委书记带头讲,党员干部分专题分领域下基层讲党课。

  四川叙永县各级党组织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产党员先锋队,主动送学上门。图为党员先锋队为居住分散的老党员送去学习资料。

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差距、查短板,在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中,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

  自觉对表对标,深入查找问题。黑龙江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领导干部“走流程”,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近距离检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海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综合党委认真检视反思,对党支部班子配备、组织生活开展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确定10个整改专题。湖北襄阳市开展调研成果交流,1163名县处级领导班子成员检视反思问题3779条。贵州独山县委组织部开展政治考核,组织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

  开门搞教育,广泛听取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和各个司局结合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基层群众和发展改革部门的意见建议,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通过设立专线电话、接受群众来信等渠道,收集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方面问题。河北秦皇岛市委组织部面向各县区、市直各部门等发放《征求意见函》,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江西全南县组织党员干部到群众家中开展“夜访听诉”活动,沉到一线察民意。

  开展政治体检,敢于揭短亮丑。主题教育单位纷纷利用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载体,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找不足,深刻检视剖析,积极推动整改。湖南省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书记杜家毫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检视剖析,并带头作个人检视剖析。在河北张家口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第一支部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上,党支部成员围绕“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进行剖析,提出整改措施。安徽旌德县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

  新疆哈巴河县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我为祖国送祝福”活动。图为该县党员干部在道路两旁悬挂灯笼。

一份人民至上的时代答卷

  以百姓心为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主题教育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衡量实际成效的根本标尺就是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紧盯党中央明确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把“改”字贯穿始终,上下联动,真改实改,以实实在在的改变赢得群众、赢得人心。

  聚焦突出问题,以上率下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坚决查处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腐败分子,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云南省委组织部在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专项整治基础上,将“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导向不明、政治生态不好”等问题一并纳入专项整治。湖南省民政厅加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全省70万农村留守儿童有效监护落实率、无户籍儿童户口登记完成率、失学辍学儿童返校复学率均达到100%。内蒙古包头市34名市级领导包联121家民营企业,帮助解决了一批生产经营难题。山东招远市聚焦农村基层党组织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创建35个农村党建示范区,并对社保等94项公共服务事项全程代办。同时,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落实“回头看”要求,认真开展自查、深入分析研判、持续深化整改。

  回应群众关切,上下联动改。围绕全面落实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及脱贫攻坚、环保督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3个方面问题,贵州省委常委会带头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第一、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密切配合,联动整治。宁夏通过实施11项“招生禁令”、大学区制等措施,为“择校热”降温。针对某公司废气扰民问题,厦门市和集美区生态环境局联合,蹲厂驻点敦促废气处理设备升级改造。湖北嘉鱼县将清理农村集体“三资”合同作为民心工程来抓,推动集体经济增收提效。

  强化刚性约束,建章立制改。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针对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提出30多条整改措施,研究制定了工委机关力戒形式主义若干意见。江苏省人社厅制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实施细则》,并下发通知,取消证明事项55项。为解决基层报表数量多、频次高等问题,新疆阿克苏地区探索开展“基层一张表”改革,将各类报表精简至5类11种。福建泉州市泉港区聚焦组织力提升,建立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定期排查、分类整顿、挂钩帮扶等5项常态化制度。

  江西大余县开展“机关干部下基层、连心连情促脱贫”活动。图为该县党员干部在扶贫基地帮助贫困户采摘金丝皇菊。

  延伸阅读

  2019年组织工作盘点:干部工作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10: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