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践行初心使命 凝聚前进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这是一次全面系统的思想洗礼,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这是一份担当作为的宁夏答卷。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9年6月起,宁夏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自上而下分两批,组织18028个党组织、38.81万名党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半年多来,自治区党委以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在中央第五指导(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紧扣目标要求、聚焦根本任务、抓实关键动作,贯通融合推进四项重点措施,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强化指导,聚焦主题不偏不离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第五指导(督导)组直接联系指导自治区省级领导班子主题教育,巡回督导自治区第二批主题教育,对全区各领域各层级抽查检查,全程参加联系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确保主题教育方向不偏、深入推进起到了重要作用。

  自治区党委将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作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先后召开6次常委会议、4次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主题教育工作。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到宁夏工作后,调研的第一项工作就是主题教育,调研的第一站就到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也是研究主题教育工作,第一时间到5个地级市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等单位调研并指导主题教育,高标准指导吴忠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就群众来信反映看病难问题、环境污染问题等作出批示、现场办公,盯着问题抓整改。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抓好政府党组主题教育,到高校联系点宁夏医科大学讲专题党课。其他常委同志也分别到包抓县(区)、分管部门和基层联系点调研督导,面对面听取意见,盯着抓整改落实。

  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先后组织召开办公室主任会、推进会、巡回指导组工作调度会等,对主题教育进行研究部署、督促协调、跟踪落实、纠偏正向。

  主题教育期间,中央、自治区主要媒体及“学习强国”平台刊发宁夏主题教育稿件1890余条,其中中央媒体和网站刊发260余条,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简报55期。

  以学为先,聚焦主线学思践悟

  思想政治受洗礼,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宁夏回族自治区将筑牢信仰之基作为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宁夏实际,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整治党员信教结合起来,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教育。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举办为期1周的读书班,组织中心组学习10次,专题研讨6次。各级党组织集中读书班均在5天以上,坚持每周固定2个半天集中学习,每月开展1至2次专题研讨。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集体观看红色档案文献展、接受保密警示教育,到西吉将台堡开展革命传统和党史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示范带动全区上下积极开展“四项教育”。

  主题教育期间,适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先后3次召开常委会会议,研究学习宣传和贯彻措施;组织1400余名领导干部聆听中央宣讲团全会精神辅导报告;组建宣讲团赴各市、县(区)和各高等院校、大型企业开展集中宣讲,各常委带头到分管领域和基层联系点开展调研和宣讲。自治区党委召开十二届八次全会,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的实施意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第二批主题教育覆盖范围广,单位层级下移、群众期望更高,开展活动应该抓什么、怎么抓?

  宁夏的做法是:主题不变、镜头不换,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各县(市、区)依托党校、党员干部培训基地对2700余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专题轮训。对农村党员由县乡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进行重点辅导、组织收听收看“学习强国”口播视频,对高校教师、学生党员成立学习小组、举办周末班、夜读班,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举办车间读书班、初心讲堂、微党课,对老党员采取上门送学、“一对一或多对一”帮学,部署各地开展党组织和流动党员“双找”活动,通过流出地微信推学、远程视频帮学,流入地就近组织学等方式,确保学习全覆盖。

  初心,在学习中愈发坚定;使命,在教育中更加明晰。

  一场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学习活动,让全区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次思想和灵魂的洗礼,增强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进一步促进了党群和谐关系,激发了党员干部为百姓谋幸福干实事的热情。

  刀刃向内,聚焦问题深查细照

  深入调研才能有发言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各常委每月到基层调研均不少于5天,集体到5个地级市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调研。

  结合研究出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党委、政府省级领导和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带着课题下沉一线调研,形成调研报告16篇。全区各主题教育单位共形成7275份调研报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还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带头开门纳谏,从严从实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中央巡视督查反馈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常委会班子共查摆出19个方面的问题,各常委检视出160个突出问题并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

  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征求到意见建议29914条、对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40473条。宁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等高等学校创新开展“七进一交友”活动,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

  两批参加主题教育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查找问题,既从工作中的问题检视反思思想认识上的问题,也从基层存在的问题中检视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逐一对照《党章》《准则》《条例》规定和“18个是否”,逐条认真进行对照检视,对查摆出的问题逐一列出清单,纳入主题教育整改任务。

  各级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逐一见面,多次谈心谈话,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将各方面征集的问题作为检视剖析的重点,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努力找准问题背后的深层次根源。会上,党员领导干部以自我革命精神,既深刻进行自我批评,也开门见山开展相互批评,“辣味”足,达到了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学做结合,聚焦整改深入推进

  开展主题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关键在问题解决得怎么样。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中央规定的8个专项整治基础上,结合宁夏实际增加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宗教工作领域问题2个专项整治。各地各单位围绕10个方面共查找问题2335个,明确专项整治措施4604条,坚持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建立台账、销号管理,主题教育期间完成整治1033个,长期整改1302个,成效明显。

  针对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自治区党委采取“六个一”(选树宣传一批、提拔重用一批、培养造就一批、褒奖厚爱一批、宽容保护一批、调整问责一批)工作举措,树立激励担当作为导向,选树18个“干事创业好班子”和40名“担当作为好干部”,从区管党费中划拨5700万元设立党内激励关爱帮扶专项资金。

  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大力开展“基层减负年”活动,压减文件、会议35.7%、32.2%,全区性督查检查考核由388项减并为46项,自治区级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同比减少75.1%,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8个,处理358人。

  针对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442件、处理704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62起、处理252人。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聚焦群众的身边事、烦心事、操心事,累计解决民生问题2.8万余件,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在便民服务方面,上线运行“我的宁夏”App,服务事项涵盖区市县乡级全部政务事项,涉及群众衣食住行全方位信息和教育、就业、医疗、社保等多个领域,600多个事项做到“指尖办”,3200多个服务事项实现“掌上查”。

  ——在创业就业方面,全区城镇新增就业7.7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7.5万人,实现工资收入76.66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3.73%,低于国家控制目标0.77个百分点。

  ——在办好教育方面,实施11项“招生禁令”,着力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择校热”降温明显。深化学前教育改革,规范普惠性幼儿园发展,新建、改建幼儿园41所,新增幼儿学位1.3万个。摸排校外培训机构2094所,发现问题培训机构1801所,摸排整改率100%。

  ——在医疗健康方面,部署开展为期1年的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看病就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拓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惠民服务,有效缓解看病难、住院难、手术难、检查难、陪护难、停车难等问题。集中开展民营医院医疗乱象整治,检查医疗机构2116家(次),医疗乱象得到明显遏制。

  ——在生态环境方面,贺兰山生态保卫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六盘山、罗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一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影响恶劣、制约发展的环境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

  经过半年多的持续努力,干部群众真切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经历主题教育的洗礼和锤炼后,主题教育的成效,正转化为全区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自觉,转化为奋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强劲动力。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14:09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