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吴文广:为其结识的老板拿项目

微信扫一扫 ×

  面对新形势新考验,纪检监察机关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和约束,针对审查调查权,累计出台30余项法规制度。同时,建立健全集体决策、请示报告、涉案款物管理和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把纪检监察机关自身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努力保持队伍的坚定性和纯洁性。

  吴文广(中央纪委原第九纪检监察室正处级纪检监察员):很多的这种教训,终身的遗憾。我也不想再看到任何一个我的同事,再走上这条路,就是说机关组织上不允许做的事,一定不要做。

  【解说词】吴文广,中央纪委原第九纪检监察室正处级纪检监察员。他的案件线索的发现得益于中央纪委实行的“一案双查”制度。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如发现异常,就要既查党员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又要查执纪执法过程中是否有违纪违法行为。

  崔建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最初是机关通过“一案双查”,发现了吴文广一些在与地方中管干部之间私下过密的交往,涉及一些违纪问题,甚至说有一些向他们泄密,帮助他们去对抗组织的审查这些行为。

  【解说词】2017年,甘肃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因严重违纪违法而落马,吴文广所在的处室对口联系的正是甘肃省,在虞海燕落马前,吴文广长期与他保持密切交往,并多次向他泄露工作机密。

  虞海燕(甘肃省原省委常委 副省长):实际上就是一个权钱交易,互相利用了一下。因为吴文广呢,我认识他不久,他跟他关系好的一个老板就到兰州去做事去了。我第一次和吴文广见面的时候,那个老板就在,说这是我们朋友,以后你多关照他一下。

  【解说词】在北京郊区有一个叫作玉泉三号的会所,虞海燕每到北京开会或出差,就会在这里和吴文广碰头。玉泉三号的投资人之一,是吴文广结交的一个叫巩传海的商人,吴文广经常在这里安排各种饭局吃请,巩传海心甘情愿地为他买单。

  巩传海(涉案商人):他一个处级领导,我作为一个商人,到一块跟虞海燕这都属于副部级领导,在一块吃饭,很给面子。将来自己在生意上或者别的方面,能不能帮上忙,能不能求到人家办点什么事,这个心理肯定是有的。

  【解说词】巩传海通过吴文广向虞海燕打招呼,顺利介入了兰州市的一些工程项目,这个自来水厂项目就是其中之一。巩传海的公司其实没有实力去做工程,靠这层关系拿到工程后转给其他企业,从中收取“中介费”数百万元。对于吴文广提出的要求,虞海燕尽量满足,也叮嘱其亲信金晋哲想方设法和吴文广搞好关系,正是因为吴文广所在的岗位,能了解到他最关心的信息。

  金晋哲(甘肃省兰州市委原副秘书长):虞海燕也告诉我,以后要加强跟吴文广的联系。他觉得吴文广还是比较有用的,他说认识太高级别的领导没有用,就是这些具体办事的人,他能掌握住你的事情。我也有意识地去走近他,去通过各种方式去拉拢腐蚀他。

  【解说词】几方各有所图,一拍即合。吴文广不仅向虞海燕打招呼为老板拿项目,甚至胆大妄为,请他帮忙干预司法。

  金晋哲:吴文广的一个朋友关押在兰州。然后吴文广就跟虞海燕说这个事,出面协调一下,就是看尽量能够取保,取保了之后放出来。虞海燕也答应了,也给相关部门做了安排,这个事是吴文广亲自交办的,也督促了很多次。

  【解说词】吴文广这个关押在兰州的所谓朋友,实际是他办案过程中主谈的一名涉案老板。该老板的家人找到吴文广,希望他帮忙捞人,吴文广于是不遗余力地为该老板取保奔走斡旋,从中收取好处费。吴文广利用虞海燕的权力帮老板们办了事,作为回报,自然就得给虞海燕想要的东西。2014年,中央巡视组在对甘肃省第一轮巡视中,接到了关于虞海燕的问题举报并移交中央纪委。由于举报内容并不具体,中央纪委按照程序决定先对虞海燕进行函询。虞海燕写好回复材料后,请吴文广这个内行先行过目,把关之后再报给中央纪委。

  吴文广:就是说这个材料,说是他已经写好了,然后先让我看看他们怎么表述的,然后就说是还有一些什么材料需要附,这样行不行。

  【解说词】然而,函询之后虞海燕没能就此蒙混过关,中央纪委决定对他开展初核。吴文广当时是初核工作组成员之一,他担心虞海燕一旦出事自己也将暴露,因此极力用各种手法从中破坏。

  崔建楠:吴文广将初核涉及到的问题向虞海燕金晋哲等人透露。等于是作为被审查对象对前期初核审查的这个过程和查证的内容随时掌握,所以使他这个前期,他所参与的这个初核工作无功而返,实际上就是在抹案了。

  【解说词】吴文广的抹案企图终究没能如愿,虞海燕最终落马,一案双查的线索也转到中央纪委机关纪委,随即机关纪委展开了核查,又掌握了吴文广的一些违纪违法情况。

  崔建楠:我们又对他进行了一些外围摸查,同时又发现了他跟一些商人老板之间的密切交往,同时呢,也发现他的家庭财产有巨额的来源可疑之处,这样我们报请了领导,对他进行了立案审查。

  【解说词】机关纪委很快就查清了吴文广违纪违法的事实,给予其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将其收受500多万元财物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18:33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