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问答 64. 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主要有哪些要求?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决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就要“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提高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增强社会治安防控的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这些要求,都是在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基础上,着眼于提高社会治安“四化”水平、形成“三联”工作机制、提高“三预”能力、增强社会治安防控“三性”、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目标提出来的。

  第一,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把专门机关工作同走群众路线相结合,把依靠群众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作为着力点,打牢社会治安防控的群众基础。将群防群治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切实加强基层综治组织、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治安防范力量,建立健全基层社会治安防控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群防群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大胆探索创新社会治安防控工作的具体方法,科学整合各种力量与资源,增强群防群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注重发挥城乡社区在社会治安防控中的基础作用,推进平安社区建设,集民智于治安,化民力为警力,形成人人参与社会治安防控的局面。

  第二,提高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一是提高社会治安立体化水平,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统筹社会各种资源,实现认识统一、行动协同、结果共享。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健全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通过总结推广“网上枫桥经验”,推动社情民意在网上了解、矛盾纠纷在网上解决、正面能量在网上聚合,努力做到单向与双向互动、线上与线下融合、专业部门与社会协同联手。二是提高社会治安法治化水平,发挥法治对社会治安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治安,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要发挥好执法司法、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教育在崇法尚德、移风易俗中的积极作用,努力使循法而行成为全体公民的自觉行动。三是提高社会治安专业化水平,加强社会治安各类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要着力培养造就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政法队伍,弥补知识弱项和短板,克服能力不足,去除经验盲区。要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加强社情民意把握,加强新媒体运用能力,树立新理念、运用新技术、建立新机制,提高对各类风险发现、防范、化解、管控能力,把风险化解于无形。四是提高社会治安智能化水平,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互联网技术提升社会治安的效率。打造统一规范、运行高效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平台,扩大“互联网+”手段在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城市安全、风险防范和民生服务领域中的应用,打破现有条块分割的数据鸿沟,形成纵向贯通、横向集成、共享共用的综合平台,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社会治安工作机制。

  第三,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增强社会治安防控的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在这里,“三预”是能力要求,“三性”是工作要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是目标要求。要把这三方面要求结合起来贯彻,统筹起来落实。把整体性、协同性和精准性作为内在要求,贯穿于社会治安预测预警预防全过程。更加注重力量统筹、程序对接,更加注重资源共享、条块互补。坚持打、防、管、控、建并举,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提高社会治安防控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建立信息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制度,整合共享政府、社会、市场等各种信息资源,推进以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为依托、各部门特色分类数据库为支撑的大数据基础工程。推动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为基础的信任根制度建设,推动将实名制作为对社会人的一切活动进行有效管理和对社会各类问题进行有效防控的基本依托。提高运用大数据辅助决策能力、精确打击能力和治安防控能力,加强对社会治安动态和热点问题、敏感问题的分析预测,努力实现更精准的防控和更精细的治理。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11: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