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问答 68. 完善国家安全体系有哪些重点?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高度重视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党治国理政一条重要经验,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的头等大事。《决定》对完善新时代国家安全体系提出了以下5个方面的重点要求。

  第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在新时代、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和目的,没有发展就没有安全,只有发展才会有真正的安全。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和保障,没有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内环境,发展就无从谈起。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以发展促安全、以安全保发展。

  我国的国体政体决定了党、人民和国家是相辅相成的有机统一体。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是党的性质宗旨对国家安全工作的原则要求,维护好人民安全就是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各项权利。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政治安全的核心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最根本的就是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国家利益关乎民族生存、国家兴亡,国家主权、安全、发展的核心利益不容侵犯,必须全力维护。只有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才能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

  第二,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国家安全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我们既要高度重视发展问题又要高度重视安全问题,既要重视外部安全又要重视内部安全,既要重视国土安全又要重视国民安全,既要重视传统安全又要重视非传统安全,既要重视自身安全又要重视共同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第三,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健全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目的就是更好适应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要进一步发挥好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对国家安全事务决策、协调的“神经中枢”功能,完善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研究制定、指导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和重大方针政策,统筹协调国家安全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增强国家安全事务决策和实施的主动性、及时性、协调性。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国出台的涉及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已达200余部,针对国家安全问题的专门立法达数十部,总体上能够从法律保障上满足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但是在一些重要领域,比如生物、电磁、太空、深海、极地、海外军事行动以及维护我国海外利益安全等方面的安全立法尚有欠缺;一些安全领域的立法位阶偏低、法律约束力不够、操作性不强,有待进一步提高。要结合贯彻落实《决定》抓紧制定和修改相关法律法规,基本形成立足国情、体现时代特点、适应战略安全环境需要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坚实的法律制度保障。

  第四,建立健全国家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协同、防范化解机制。进一步明确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在统筹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中的职责作用,全面落实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强化各级党委(党组)维护国家安全的领导责任,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协同推进的格局。坚持以政治安全工作协调机制为牵引,依托各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建立健全涵盖风险研判、风险防控协同、风险防范化解等机制在内的风险防控机制体系,切实加强重大安全风险的排查预警和处置化解,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第五,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提高防范抵御国家安全风险能力。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要依靠人民来建设。国家安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动员全体人民同仇敌忾、同心聚力,深入开展反渗透、反颠覆、反窃密、反恐怖的“人民战争”,铸成坚强有力的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要结合建设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广泛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利用各种媒体特别是新兴媒体扩大宣传引导,普及宪法、国家安全法、国防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刑法等法律中的有关内容,推动全民自觉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国家安全责任。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还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高度警惕和密切关注各种倾向性、苗头性动向,严密防范各类风险挑战内外联动、累积叠加、交叉感染、蔓延升级,高度警惕、坚决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全方位构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11: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