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问答 69. 为什么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决定》指出,“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是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提出的全面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对此,可以从以下4个方面加深理解。

  第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客观需要。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唯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才能同自然和谐共生,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过度开发利用和其他种种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被无数惨痛教训反复证明的一条规律。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古代埃及、古代巴比伦、古代印度、古代中国这四大文明古国,均发源于森林茂密、水量丰沛、田野肥沃的地区。而生态环境衰退导致了古代埃及、古代巴比伦的衰落。我国一些地区也有过同样惨痛的教训,河西走廊、黄土高原都曾水草丰茂,由于毁林开荒、乱砍滥伐,致使生态环境严重破坏。如果不能科学处理发展和生态的关系,不能在发展中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诸如能源紧缺、资源短缺、生态退化、环境恶化、气候变化都将接踵而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这是至理名言。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勠力同心,建设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中国。

  第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客观需要。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也存在一些明显的短板,积累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就是短板之一。各类环境污染成为民生之患、民心之痛,甚至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安全的食品、优美的环境等要求越来越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就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改变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方式,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

  第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明了实现发展和保护环境并行不悖的新路径,它表明了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并不是矛盾对立关系,而是辩证统一关系。经济发展不应是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应是舍弃经济发展的缘木求鱼。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增长方式无异于杀鸡取卵,难以持续。良好的生态环境本身就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只要有序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产业,就能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源源不断创造更多综合效益。

  第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建地球美好家园的客观需要。地球是人类的唯一家园,生态文明建设既关乎人类当前生存发展,更关乎地球和人类的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保护生态环境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和责任,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事外。我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在全球治理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这也包括在生态环境保护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努力发挥和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人类社会永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11: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