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联部推出“2019年党的对外工作十大新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9年是党的对外工作精彩纷呈、硕果累累的一年。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新闻办公室组织、经过网上公开投票,“2019年党的对外工作十大新闻”正式出台。现在,让我们一起来回顾过去一年党的对外工作精彩瞬间吧(以事件发生的时间为序)!

  1.习近平欢迎金正恩第四次访华

  1月7日至10日,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应邀访华。这是金正恩10个月内第四次访华。习近平同金正恩会见会谈,双方就中朝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2.中巴经济走廊政党共商机制第一次会议举行

  3月19日,中巴经济走廊政党共商机制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并通过《北京宣言》。会议搭建了中巴政党共商的机制化平台,邀请巴执政党、在野党、地方政党等走廊各“利益攸关方”共话走廊建设,凝聚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共识。

  3.党的对外联络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3月19日至20日,2019年度党的对外联络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央和地方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就新形势下进一步发挥党的对外工作优势、开创党的对外工作新局面进行深入研讨,达到了交流学习、提高认识、明确方向、凝神聚力的目的。

  4.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分论坛成功举行

  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分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分论坛以“共促民心相通、共话民生合作、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缅甸、莫桑比克、塞尔维亚等国领导人出席并致辞。11个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感人故事通过多种形式在论坛上进行展示。中外与会嘉宾共同启动了“丝路一家亲”行动。

  5.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老挝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全体师生回信

  4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老挝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师生回信,勉励他们做中老友好的接班人。该校师生代表来华参加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分论坛,表达了老方对中国援建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的真诚谢意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意愿。

  6.习近平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

  6月20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在中朝建交70周年之际、我最高领导人时隔14年首次访朝,对于巩固中朝友好关系、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发挥了关键作用。

  7.向外国政党宣讲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6月27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在河南郑州举办“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主题宣讲会。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首次向外国政党宣讲中国共产党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情况。来自19个国家的近50名外国政党领导人或代表出席。

  8.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接受人民网专访

  10月17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接受人民网专访并回答网友提问。采访内容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获得网友围观点赞。宋涛部长成为首位在抖音平台上亮相的党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

  9.举行第十一届中美政党对话

  11月18日,第十一届中美政党对话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中美政党与中美关系”主题进行讨论。来自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和重要智库、企业,以及中方中央政策研究室、商务部等单位共约50名中外代表出席。

  10.“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宣介会在江西举行

  11月21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江西省委共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西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江西南昌举行。本次宣介会以“为人民谋幸福:政党的使命”为主题,首次从政党的根本使命角度展示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来自60多个国家、50多个政党的300多名政党领导人和代表出席。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13:03 来源:中联部网站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