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睢县:“问题清单”变群众“幸福账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连日来,河南省睢县匡城乡武唐村农户雷红梅的电话成了“热线”,事情源于她种植的100多亩胡萝卜出现了滞销。消息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乡村负责人多方联系收购客商和爱心人士;交通部门及时清除路障,为收购车辆提供方便;乡党委政府上门听取种植户意见,协调解决道路项目……

  这是睢县坚持问题导向,推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的一个缩影。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睢县突出出实招、求实效,把群众的“难点、痛点”作为“发力点”,着力将“问题清单”转化为群众的“幸福账单”。

  刀刃向内列出问题清单。睢县县级干部带头蹲点调研,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确保问题找准找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查摆自身存在问题,查找工作弱项短板,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认真检视反思、深挖问题根源。

  分级分类形成整改落实合力。在分级分类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中,县级领导机关盯准解放思想、担当作为、落地见效等方面问题,将其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县直部门盯准担当、协同、效率等方面问题,深入推进作风转变,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乡镇党委政府盯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未有效解决等方面问题,锤炼党员干部作风,强化抓落实本领;村和社区盯准脱贫攻坚、基层党建、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突出问题导向解决民生实事。该县“盯着问题改”的做法使以往的“三不管”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针对电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城内道路交通状况明显好转;针对背街小巷环境差开展专项整治,提升了居民生活质量;针对人员集中场所垃圾箱转运不及时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医院、学校、公厕等周边环境明显提升……截至目前,该县各级领导班子提出好点子好建议461个,打通工作“堵点”257个,办好惠民实事690件,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风气、新变化。

  “我们将持续深入把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民生难题细化、量化、具体化,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一抓到底、逐项销号,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1月17日,睢县县委书记吴海燕对记者说。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13:15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