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楚雄市:激活神经末梢服务城市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9年以来,云南省楚雄市抓住被列为云南省城市基层党建区域性中心示范城市的契机,激活城市基层党建神经末梢,形成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夯实执政基础,服务城市发展的良好势头。

  坚持党建引领,实现组织同建。通过深化“社区吹哨、单位报到”工作机制,合理划分党建区域,提高区域党组织凝聚力。在流出或流入党员人数较多的社区、党员人数较多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单独或联合组建党组织31个,同步建立党员服务驿站和红色驿站。在主城区鹿城镇和东瓜镇推行“大工委”制,统一领导和全面负责辖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全市共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430名,使党的组织和工作在楼宇内延伸,进一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

  坚持基层治理,实现同步管理。全市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到每个网格,打通抓管理、优服务、促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建立1至7级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创新推广“社区党组织+党支部(党小组)+网格”管理模式,强化部门协作配合,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强化社区“两委”班子建设,形成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

  坚持便民服务,实现资源共享。大力推动“互联网+党建”建设,在社区统一规划建设综合服务平台和为民服务站,整合党员教育、健康生育、民政、社保等相关为民服务事项48项业务办理。实施机关志愿服务行动,组建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职工志愿者服务队伍,共注册志愿者40930人,开展形式多样志愿服务。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成立全省第一家县市级行政审批局,将18个市属部门实施的126项行政许可事项统一划转,形成“一颗印章管审批”。有效整合社区资源,以社区为中心,周边500米为半径,构建15分钟便民服务圈。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13:19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