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11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日 农历腊月廿五

  >习近平同缅甸国务资政会谈
  >习近平用典: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
  >“日子红火了,心里舒坦”

  【要闻简报】
  >当地时间18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比都同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举行正式会谈。习近平表示,这次我们决定共同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开启了双边关系的新时代。我们要抓好落实,对两国下一阶段各领域交流合作进行系统规划和部署,加强对两国关系的政治引领,推动中缅关系迈上新台阶。

  >当地时间18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比都下榻饭店会见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

  >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阮富仲就中越建交70周年互致贺电。

  【党建要闻】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央军委日前印发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于2020年2月1日起施行。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消息:2019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6307起,处理人数194124人,党纪政务处分124723人。

  【习近平用典】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习近平在《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中引用

  〖解读〗
  典出《论语-泰伯》。大意是:士人不能不宽宏坚毅,因为责任重大而路途遥远。有着强烈的使命担当意识是历史上志士仁人所共有的优秀品质。青年人是国家的栋梁、民族的希望,因而被视作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担当者。国家发展与个人选择是青年人必须深刻思考、清晰回答的命题。习近平发给全国青联的贺信,饱含着对青年人丰富知识、报效国家的殷切期盼,也深蕴着对青年人的提醒点拨:梦想熠熠、使命灼灼,任重而道远,必须对自身理想进行高蹈而清晰的定位,主动肩负起时代和人民所赋予的责任。

  【手机短评】
  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
  ----------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从太行山深处到武陵山腹地,从沂蒙山区到大别山革命老区……有超过1000万的贫困乡亲迎来脱贫新生活。精准脱贫成效显著,让全面小康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目标正逐渐成为现实。这一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13277亿斤,不仅再创历史新高,也连续5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米袋子”更充实、“菜篮子”更丰富、“果盘子”更多彩,亿万乡亲们收获了丰收的喜悦,“三农”压舱石稳稳的,也为实现全面小康提供了有力的基础支撑。但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实现全面小康,“三农”领域还有一些突出的短板需要加快补上,还有硬任务需要如期完成。啃下这些硬骨头不可能轻轻松松实现,但越是艰险越要努力向前。新的一年里,确保各项“三农”工作见到实效,既要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期盼的问题,把当务之急的事情一件一件解决好,也要着眼“三农”发展的薄弱处、关键处、紧要处,把事关农业农村发展的战略性任务和基础性工作抓实。如此,才能让农业基础更稳固、农村社会更和谐、农民生活更幸福,也才能让实现全面小康的底蕴更厚、底色更亮、底气更足。

  【基层党建】
  山东烟台:强化引领 互促共赢
  ----------
  近日,山东烟台开发区成立上市公司党建联盟,首批19家上市企业加入,凝聚了上市公司党建合力,实现了上市公司党建和企业发展互促共融。“着力打造创新型党建共赢模式,不断扩大上市公司党建联盟‘朋友圈’,让上市公司党组织在引领企业发展壮大中提升组织力。”党建联盟首任轮值会长单位在行动宣言中说。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推动联盟规范有效运行,联盟下设秘书处并建立季度联谊机制,配备3人专门负责日常联络、活动策划。同时选派20多名职能部门中层负责人担任党建指导员,指导上市公司党组织落实“党建入章”“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重点任务。同时,联盟着力塑造“红心”品牌,指导上市公司强化党建,一批特色党建品牌相继推出。为实现互促共赢,联盟还建立“上市经验联享、技术平台联用、人才队伍联育、职工活动联办、特色品牌联创”的“五联”共建机制,推动20多家上市公司结成共建对子,有效提升了党组织的向心力、战斗力。

  【图说中国】
  “扶贫工坊”劳动忙
  ----------
  春节将至,重庆市黔江区小南海镇土家十三寨“西兰卡普扶贫工坊”的员工抓紧编织西兰卡普的手提包、家居装饰品、围巾等特色产品供应全国市场(下图)。西兰卡普是土家族织锦,其编织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黔江区在脱贫攻坚中,把西兰卡普编织技艺与文化、旅游扶贫相结合,建起“西兰卡普扶贫工坊”,聘请西兰卡普技艺大师对留守妇女、贫困户进行培训,并将掌握编织技术的人员招聘到相关企业就业,既推动了非遗技艺的传承又帮助贫困家庭实现了经济增收。

  【新春走基层】
  “日子红火了,心里舒坦”
  ----------
  腊月十八,大雪初霁,寒风凛冽。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精准扶贫布鞋加工培训基地里暖意融融,几十台缝纫机“咔哒咔哒”响得欢。布鞋、拖鞋、麻鞋,搓线、做底、缝面、上鞋……几十双灵巧的手上下翻飞。一双布鞋能卖60块钱,如今成了很多留守妇女的“小钱袋”。56岁的张秀芳手上满是老茧,脸上却堆满了笑容。“按件拿钱,做多少拿多少,我一天能挣30多块。”张秀芳将做好的鞋底放到一边,把手在裤子上擦了擦,抹了把脸,“自打搬下来,日子可过好了!”这些变化得益于临夏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陆续实施,2018年张秀芳家从山沟沟里头搬下来,住进了镇上的新房子,日子也红火了起来。让村民们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搬起来不易,稳得住更难。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临夏县在土桥镇的集中安置点建了布鞋车间,让像张秀芳一样的农村留守妇女、尚有劳动力的在家老人等,都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这几年,临夏将集中建点安置、分散安置与购房安置相结合,累计投入资金6.82亿元,实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项目2329户11321人。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17:0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