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过去七年,每年春节前夕习近平都去哪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春节越来越近了。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会在春节前夕到基层考察和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并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问候和祝福。根据公开报道,截至目前,在过去7年间,他先后去到7个省、市和自治区,共8次深入一线考察调研(其中北京去了两次)。本期《联播大数据》就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看每年春节前夕他都去了哪些地方。

  7年间的春节前夕考察

  平均每次超过两天半

  从空间的角度看,7年来,习总书记先后8次在春节前夕到7个省、市和自治区考察调研,包括甘肃、北京、内蒙古、陕西、江西、河北和四川。其中,2013年和2019年,习总书记先后两次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

2013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北京地铁8号线南锣鼓巷站施工工地,向正在施工作业的农民工和工程技术人员表达新春的祝福。

  2013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北京地铁8号线南锣鼓巷站施工工地,向正在施工作业的农民工和工程技术人员表达新春的祝福。

2019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在北京草厂四条胡同向这里的老街坊们祝福新年。

  从时间的角度看,7年间,根据公开报道,习总书记春节前夕的考察行程共21天,平均每次走访超过两天半的时间。其中,2013年是习近平首次以总书记的身份在春节前夕看望慰问干部群众,那一年他先后去到了甘肃和北京两地。

2013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到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看望群众。

  “群众”成为高频词

  民生关切是重中之重

  在对相关报道进行文本分析(下文提到的词频分析都是基于这些文本)后发现,“群众”一词出现的频率最高(142次),遥遥领先于其他词语的出现频率。与之相关的词语包括乡亲(18次)、村民(17次)等。从中可以看出,人民群众在总书记心中始终居于最重要的位置。

  从地铁施工现场的农民工,到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公安干警;从被称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到日夜奔忙的“的哥”和“的姐”……习总书记深入各行各业考察调研,认真询问基层群众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关注他们遇到的困难,并对相关部门及时做出重要指示和要求,最大限度保障民众“过好年”。他多次表示,“中国共产党的追求就是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

  对这三个群体尤为牵挂

  习总书记时刻挂念着人民群众,具体来看,困难群众、老区群众和灾后重建地区群众这三个群体尤其让他牵挂。在春节前夕的考察慰问行程中,习总书记多次走进这些群众的家中,带去中央的慰问和温暖。

  困难群众

  从词频分析看,“扶贫”一词出现的频率位列第二(69次),与之相关的词语包括脱贫(26次)、贫困(22次)、精准(14次)、困难群众(12次)、脱贫致富(9次)、贫困群众(7次)等。

  今年,我们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些年春节前,习总书记的足迹多次出现在贫困地区,所到之处都会考察当地扶贫攻坚的情况。7年间,他先后去到内蒙古伊尔施镇的困难林业职工郭永财家中,叮嘱当地干部要加快棚户区改造;去到河北张家口张北县,走进困难群众徐万、徐学海、徐海成家中,同每家人算收入支出账,对照扶贫手册询问扶贫措施落实得怎么样,家里还有哪些实际困难。

2017年春节前夕,河北张家口张北县村民徐学海请总书记同他们一起炸年糕,习近平高兴地同他家人操作起来。

  习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一个意识: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老区群众

  从词频分析看,“老区”一次出现的频率为26次。在这7年间,习总书记在前往陕西和江西的新春行程中,都深入到革命老区看望慰问干部群众,聚焦老区群众的生活质量。2015年,他在陕西延安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看望村民,并就老区脱贫致富进行实地调研。2016年,他深入江西吉安、井冈山、南昌等地慰问当地群众,还看望了6位革命烈士后代和先进人物代表。

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看望慰问干部群众。

  习总书记多次表示,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是不完整的。

  灾后重建地区群众

  在过去7年,习总书记春节前夕的考察慰问行程中,还有一个地方值得关注,这里就是四川汶川。2018年是汶川特大地震发生10周年,习近平专程前往震中映秀镇,看望慰问干部群众。

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前往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场镇看望慰问干部群众。

  习总书记强调,灾后重建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而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宗旨。

  习总书记多次说,心中牵挂的是百姓。从过去7年春节前夕的考察足迹,我们看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看到了大国领袖的为民情怀。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13:39 来源:新闻联播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