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焦职责 强化担当 努力推进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各级组织部门贯彻落实全国干部监督工作会议精神情况综述

仲组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国干部监督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级组织部门及时向党委(党组)汇报会议精神,认真传达学习,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加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的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深化选人用人工作监督,加大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的督促检查力度,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着力推动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落地见效。目前,22个省区市已召开干部监督工作会议作出部署。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管理监督干部重要论述为指导

牢牢把握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的正确方向

  各级组织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指导,自觉对标对表,学深悟透笃行,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带头抓好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北京自觉站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高度,立足首都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加强工作统筹谋划,以更加扎实有力的举措,推动新时代首都干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干部监督工作取得新的成效。重庆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扛起党内监督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干部监督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中的重要推动作用。云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方向、明思路、定措施,坚持全面覆盖与聚焦重点、监督内容与监督方法、严肃查处与提前防范、严格管理与激励关爱、问责治标与制度治本辩证统一,着力打好干部监督“组合拳”。最高人民法院坚持党组成员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准科学抓好贯彻落实,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确保会议精神落实到位。

旗帜鲜明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作为首责

积极谋划探索做深做实的有效途径

  各级组织部门将政治监督作为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的首要职责,把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天津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纲和魂,加强政治立场、政治忠诚、政治责任、政治生态的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权威在天津坚如磐石;探索建立干部监督机构随机列席下级单位党委(党组)会议工作机制,着力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河北将政治监督有机融入干部培养选拔、管理监督全过程,探索建立党政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对政治素质考察实行全程纪实,把政治素质考察结果作为干部使用、奖惩、教育、管理的首要依据。福建聚焦严把干部政治关开展监督,探索推行省管干部任前政治体检制度,细化政治标准,列出负面清单,为监督识别干部政治表现划出“硬杠杠”。四川把功夫下在平时,综合用好日常了解这个经常性办法、调研谈话这个基本手段、核实甄别这个重要途径、“凡提四必”这个必经程序、以事察人这个客观依据,把政治把关和政治监督做实做细。甘肃继续肃清王三运、虞海燕等人恶劣影响,对政治上有污点、廉洁上有硬伤的实行“一票否决”,已在领导岗位上的坚决调整下来,彻底铲除政治生态的“污染源”。西藏加大对党员干部参加宗教活动、向达赖集团输送财物、送子女到达赖所办学校上学和所建寺庙学经等问题监督检查,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坚决斗争。

加大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力度

进一步促进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督促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是新形势对干部监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各级组织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下力气对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进行监督。山西把干部担当作为情况作为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和12380举报受理的重要内容,对经过教育帮助仍不能担当作为的干部,进行组织调整和处理,以严查“不为”倒逼担当作为,用“下”的压力激发干事动力。湖北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实践实干实效履职尽责,继续抓好集中整治3年行动,向群众意见大、基层困扰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刀。广西坚持“无功即是过,庸碌就是错,不换状态就换位子”,严格执行《“昏庸懒散拖”干部组织调整办法》,坚决把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调整下来。吉林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试行)》,通过健全完善激励保障措施,为各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松绑减压、加油鼓劲。山东建立完善澄清保护制度、容错免责正负面清单,积极审慎开展容错纠错,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敢闯敢试敢干的干部撑腰鼓劲。辽宁严格执行《受处理处分领导干部重新任用或者提拔使用办法》,综合分析、正确对待干部的失误错误,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引导干部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安徽编辑印发《容错纠错典型案例选编》,稳妥做好被问责干部重新任用工作。邮政集团探索建立慢作为乱作为清单,加强对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的跟踪了解和监督检查。

持续有力做好干部日常监督和选人用人监督

切实为干部健康成长和选贤任能提供保障

  各级组织部门聚焦干部日常监督和选人用人监督,严明纪律规矩,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推动干部监督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天津制定干部监督的政策规定、权力职责、风险防范、纪律要求等“4个清单”,使干部清清楚楚履职、明明白白做事;及时掌握干部“家事”“私事”“要事”,推动家访工作向下延伸覆盖;严格规范市管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建立联网核查、调整预审、联审认定、随机抽查等工作机制;探索实行选拔任用干部初始提名登记备案制度,强化动议把关和动因监督,目前正在6个单位进行试点。上海着力抓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配套制度制定工作,对具体操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制度形式予以明确和规范。内蒙古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组织工作“大调研、大整改、大提升”,着力查找违反用人程序、规定和纪律等问题。福建坚持每年开展一次“带病提拔”干部选拔任用过程倒查工作,哪个环节出问题就追究哪个环节的责任,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江苏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职数预审、年轻干部专项预审制度,未经审核同意的,一律不得上会。湖南探索健全日常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机制,把抓早抓小的要求进一步落到实处。中央宣传部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处理、选人用人检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规程,深化选人用人工作监督。水利部开展干部监督专项整治工作集中检查,对直属单位“三超两乱”、领导干部兼职、“裸官”岗位管理等进行“回头看”。农发行研究制定员工行为管理办法,对员工行为规范、从业禁止行为、日常行为管理等提出具体要求。

着力做好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的督促检查

推动反馈问题彻底解决

  各级组织部门配合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抓好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并以问题整改为契机推进组织工作。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检查的45家单位,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反馈指出的555个选人用人问题已整改完成90.3%,共纠正违规任用干部109人次,谈话、提醒、诫勉763人次,给予345人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北京建立组织部门内部各负其责、全程跟踪、联合把关的工作机制,对巡视中发现的特别是移交组织部门的有关问题线索,全部纳入整改范畴认真办理,保证件件有着落。山东探索建立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抓反馈问题整改的协作机制,综合运用专题约谈、实地调研、对账查验等办法,形成抓整改落实合力;研究制定对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进行督查督办的暂行办法,从巡视前、巡视中、巡视后、整改后和日常工作5个方面作出规定。广西建立完善台账管理制度,对存在的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紧盯不放、持续整改;对需要联动整改的,搞好上下对接、建立联动机制、合力推动解决;对整治工作进度缓慢、质量不高的,认真剖析原因、挂牌跟踪督办。四川把巡视巡察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针对发现的问题、了解的“活情况”,看哪些干部能用、哪些不能用,哪些班子要调整、哪些要充实,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内蒙古近期对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力的2名旗县组织部长、1名乡镇党委书记进行了组织调整,对3名旗县组织部长进行了约谈提醒。兵器装备建立定期督导落实机制和进展情况台账,按节点统筹推进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

建立健全干部监督工作机制

不断提升干部监督工作队伍斗争精神和专业能力

  各级组织部门着眼提高干部监督工作质量,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工作队伍建设。广东研究制定做好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地位作用、目标要求、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途径方法等;建立数字干部监督系统并嵌入“干部云”平台,推进信息资源整合。广西干部监督室一分为二,成立两个干部监督处,选优配强工作力量,推进干部监督工作精细化。天津把干部监督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大格局,贯穿干部教育培训、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激励奖惩全过程,不断织密监督之网、增强监督合力,着力构建紧密联系、相互贯通、整体推进、齐抓共管的“大监督”格局。青海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打造干部监督信息管理平台,逐步实现监督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云南全面加强干部监督工作队伍的教育培训、实践锻炼,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强化专业精神。国务院国资委指导督促各委属单位选拔精兵强将从事干部监督工作,确保监督工作有专门机构、有专人负责。交通银行探索建立干部监督工作专题会议制度,研究审议对干部组织处理、受处分干部重新使用、破格越级提拔等事项。税务总局在全系统探索加强干部监督与派驻纪检、巡视、审计、内控等其他监督的深度融合,形成监督合力。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13: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