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义乌市苏溪镇:“两问大家访”,有事我来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村里的花坛破了,家里的老人没人照顾,50来岁了不好找工作……2019年以来,这些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浙江义乌市苏溪镇正通过“两问大家访”来解决。

  为让村级的民生实事更贴近百姓需求,也让村民小事在梳理后得到关注和解决,提升村民在村庄建设中的参与度,2019年以来,该镇推行“两问大家访”机制。岁末年初,党员干部走访全村,一问最需要村里做的是哪件事,二问最希望村里给我家解决哪件事,并在每周五由村“两委”、部分党员、村民小组长对所收集的问题进行分类,分别列入“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最后在主题党日上组织党员、村民代表票决出年度“十大民生实事”。截至目前,全镇共收集村级事项1587个,200余件个人小事已得到圆满解决,所有行政村(社)的10件民生实事也已张贴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现在,我们镇已经把这项工作全面向企业、经营户、城镇居民延伸,征求企业难题和政府工作事项意见建议,努力做到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苏溪镇党委书记徐镜跃说。

  “真没想到,我们企业昨天刚反映的门口路灯问题,今天就有人上门来解决了。”企业仓管员老胡十分意外地说。依托微信公众号,该镇构建“123,一起干”工作运行机制,打造“有事我来办”线上平台,镇干部化身“快递小哥”,按群众需求进行“接单”,把服务“快递”到一线。“123,一起干”即,第1天由群众下单到指派人,第2天系统将指派人未处理的单子提交给分管领导,由分管领导协助解决,第3天仍未办结的,提交给书记镇长,由书记镇长帮助解决,实现群众反映难题“零次跑”,解决问题找一人。

  “我们全镇的干部,包括书记、镇长,都是服务员,随时接受群众‘点单’,由群众对服务情况进行线上评价,变以前‘不知道找谁’为现在‘无论你找谁’。”徐镜跃介绍,通过“有事我来办”平台,把微服务融入群众生活,群众在了解政策、办事过程中,遇到疑问和困难,都可以通过指定的镇干部得到答复。

  “接单人”职责外的群众诉求,接单人需主动与职能部门一起办理,部门也可主动认领“订单”,完结后根据办结数量及反馈进行人气之星评选。当群众的合理需求不能马上解决时,该镇通过镇会村开等形式,组织相关部门科室进行协商,不具备条件的在规定时限内作出回访解释,并提交给义乌市级“三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15: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