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12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腊月廿六 大寒

  >习近平春节前夕赴云南考察
  >习近平讲述:尊老为大德
  >筑牢长期执政的可靠根基
  >周恩来诗歌中的不变初心

  【要闻简报】
  >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赴云南考察,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19日下午,习近平来到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看望乡亲们了解脱贫攻坚情况,并向大家送上新春祝福;来到和顺古镇,了解丝绸古道交往、历史文化传承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8日给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全体官兵回信,勉励他们牢记强军目标,传承红色基因,苦练打赢本领,把“硬骨头精神”发扬光大,把连队建设得更加坚强,并向官兵们和他们的家人致以新春祝福。

  【习近平讲故事】
  尊老为大德
  ----------
  “尊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早在两千多年前,孟子在回答齐宣王治国之道时,就曾提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他把“尊老”提到了治国平天下的高度。在历朝封建统治阶级中,权势倾轧、父子血刃之类的事屡见不鲜。所谓“尊老”,只不过是他们粉饰太平、笼络人心的手段。然而,世世代代的劳动人民,却始终把“尊老”奉为立身处世的大德,相沿成习。如今,“尊老”这一传统美德摒弃了其中的封建成分,增添了新的社会内容,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组成部分。中青年干部更应身体力行,做好表率。——摘自习近平1984年12月7日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青年干部要“尊老”》

  〖解读〗
  就像是跨越时间的对话,习近平离开北京去正定,强调尊老爱老,“中青年干部更应身体力行,做好表率”;几十年后回到北京工作,仍然保留着尊老的情怀。他多次强调,“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的良好社会氛围”,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高度,认真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

  【手机短评】
  筑牢长期执政的可靠根基
  ----------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一刻也不脱离人民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和不正之风,如果任凭腐败蔓延就会丧失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只有坚决惩治腐败、纠治不正之风,坚决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才能以优良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赢得人民信赖和拥护。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腐败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切实增强防范风险意识,提高治理腐败效能。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乱?失民心而已!”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社会基础和群众根基。

  【初心故事】
  周恩来诗歌中的不变初心
  ----------
  周恩来一生中,除了从事领导革命和建设工作,也写过一些诗歌,这些留存下来的诗作虽然不多,但其中蕴含的意义和境界都非常深厚而博大。早期工人运动领袖黄爱在天津学联工作时与周恩来结下深厚友谊。1922年,湖南工人罢工,黄爱被敌人逮捕杀害。在德国留学的周恩来得知这一噩耗,非常悲愤,他挥笔写下了诗歌《生别死离》,在悼念黄爱烈士的同时,也阐发了他对革命的担当精神。“壮烈的死,苟且的生。贪生怕死,何如重死轻生!生别死离,最是难堪事,别了,牵肠挂肚,死了,毫无轻重,何如作个感人的永别!没有耕耘,哪来收获?没播革命的种子,却盼共产花开!梦想赤色的旗儿飞扬,却不用血来染他,天下哪有这类便宜事?坐着谈,何如起来行!贪生的人,也悲伤别离,也随着死生,只是他们却识不透这感人的永别,永远的感人。不用希望人家了!生死的路,已放在各人前边,飞向光明,尽由着你!举起那黑铁的锄儿,开辟那未耕耘的土地,种子撒在人间,血儿滴在地上,本是别离的,以后更会永别!生死参透了,努力为生,还要努力为死,便永别了,又算什么?”在这首诗中,周恩来认为理想是美好的,是需要为之奋斗为之奉献为之牺牲的。没有每个个体生命的燃烧,不会换来理想的实现;没有每个个体的流血牺牲,不会换来民族的独立自强。这首诗也表达了周恩来心中的誓言,成为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把一生奉献给党和人民事业的不变初心。

  【图说中国】
  归途中的温度
  ----------
  近日,湖南长沙客运段团委和高铁动车二队党总支组织休班党团志愿者在长沙南站及高铁列车上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奉献活动,为旅客提供信息咨询、乘车及换乘引导、儿童护送、行李搬运等多项贴心服务。寒风中,志愿者们用热情的微笑和温暖的双手为广大旅客的归乡之途增添了更多温馨,受到旅客称赞。(下图)

  【主题教育】
  福建漳州:十项行动解民忧
  ----------
  福建省漳州市铁路新村小区里,施工现场嘈杂,可居民们却一点儿也不嫌吵闹。“盼了这么久才盼来的老小区改造,听着这‘动静’心里更踏实、更高兴!”小区居民张老伯每天都会特意来施工现场附近转转,瞧一眼这里进度如何。位于漳州市老城区的铁路新村小区始建于1975年。40多年的老小区,内部道路早已破损严重,基础设施也跟不上:一到雨天路面就积水,一到夜晚就乌黑一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漳州市全面实施提升老城区建设管理水平“十项行动”,通过启动改造,实施精细化、网格化管理,推动老城区环境、功能提质升级。结合主题教育,并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漳州在全市开展污染源排查和攻坚整治,对各领域污染源问题、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及发展中的短板进行全面调研核查。同时,建设污染源头治理大数据库,采取表单化、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管理,推动问题发现在平时、解决在当下。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漳州全市阶段性排查各种污染源共18578个,完成污染源治理5298个。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17:1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