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委组织部:关于充分发挥全省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发挥全省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就做好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坚决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湖北省武汉市等地近期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的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的要求,深刻认识防控疫情斗争的严峻性和紧迫性,统一领导、协调联动,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打好打赢这场大仗硬仗。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防控疫情斗争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担当作为的重要考场,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全省基层党组织要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全省基层党组织要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要根据工作任务的需要,在关键部位及时建立起临时党组织,做到哪里任务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攻坚克难、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及时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治斗争优势。要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严防死守、不留死角、不出漏洞。医疗卫生战线的基层党组织要团结带领广大医务工作者,临危不惧、迎难而上,恪尽职守、救死扶伤;乡镇(村)和街道(社区)等基层党组织要发挥第一道防线的作用,落实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做好排查登记、重点监测、防治宣传、帮扶关爱等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给群众带来的生活影响;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科研院所等基层党组织也要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做好本单位、本部门的预防和控制工作,动员全社会力量打一场战胜疫情的人民战争。

  三、全省共产党员要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要响应党中央和省委的号召,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以自己的先锋形象和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困难,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要及时了解掌握党委、政府关于防控疫情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参与街道社区组织的防控活动,全面做好社会面防控。要关注疫情动态,主动做好身边群众的释疑解惑工作,及时有效地向居民、群众宣传防治信息和防治知识,引导公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引导身边亲戚朋友无特殊情况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要带头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积极做好佩戴口罩、勤消毒、勤通风等安全防护措施。要坚决抵制谣言散布,教育引导身边群众仔细辨别核实各类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抵制,共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各级党委(党组)及组织部门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全力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要关心关怀战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的党员干部,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轻装上阵、没有后顾之忧。要严格责任要求和纪律要求,对在防治工作中表现突出、作出重大贡献的予以激励奖励,对行动迟缓、失职失责的严肃追究问责。要及时总结、宣传防治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给群众以信心和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30日 14:27 来源:中共吉林省委组织部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