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洪雅甘肃岷县组建“临时党支部”:打通防控疫情神经末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四川洪雅县积极开展“支部进小区,筑牢防控网”行动,在148个城区小区组建“临时党支部”,构建“镇—社区—网格—小区”全方位防控体系,打通防控神经末梢。

  该县69个县级单位、部门分片包区,全覆盖摸排包保区域小区,做到小区(楼栋)个数、居民户数、党员人数清楚。重点掌握小区中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离退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锁定1-3名群众基础好、威望高、号召力强的党员,作为党支部书记及委员人选。按照人员集中、楼栋相邻、方便管理原则,通过独立建、联合建、挂靠建方式,建立142个“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做到不漏一个小区、一个楼栋、一户居民。

  为抓实全领域统筹工作,吸纳防控一线力量,洪雅县制发临时党支部工作任务清单,明确职责任务12条,开展支部亮牌子、小区亮旗帜、党员亮身份“三亮”行动,办公场所设在小区入口或显眼位置。建立“1+3”防控机制,即以临时党支部为核心,发动住户党员特别是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到小区支部报到,整合小区物业公司、业委会力量,吸纳医务工作者、医疗大学生等为志愿者,成立小区疫情防控队,目前吸纳小区报到党员2567名,志愿者2003名。

  洪雅县组织临时党支部对小区住户进行全覆盖走访摸排,核查住户人员构成、外出返乡情况、健康状况等,对重点人员落实居家观察、隔离就医等措施。党支部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实行小区封闭式管理,非本小区人员一律不得入内,对所有进出人员测体温、问去向,坚持“零报告”制度,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向社区居委会报告。目前,共排查住户33030户,上报情况4559例,对293人落实相应措施,全县城区小区实现防控“零空白”。

  疫情发生以来,甘肃岷县先后成立临时党支部55个。在火车站联防联控医疗保障点、各乡镇医疗检测点等重点岗位建立临时党支部,做到关键时刻党组织靠前指挥。

  该县公安、卫健、交通等部门在重要卡点、发热门诊等设立临时党支部,重点做好疫情监测、医疗救助等工作;在乡镇、村组疫情防控检测点,成立临时党支部,根据工作情况设登记排查、重点监测、宣传引导等功能小组,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构筑抵御疫情严密防线。

  为把一面面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岷县启动“红色动员令”,全县各级党组织在第一时间奔赴医疗机构、火车站、汽车站、村头路口等疫情防控第一线。1月28日,城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清水中心卫生院和秦许卫生院成立“火车站联防联控医疗保障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坚持“一个党支部一个家,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精神,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稳人心、聚人心。麻子川镇执行“抗疫红色动员令”,建起“战地临时党支部”,组织各村党支部号召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阻击战。中寨镇坚持党建引领,在各检测点树起党旗,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有力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人民的期待,岷县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争做“最美逆行者”。岷县鼓励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和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广大党员党佩戴徽、亮出身份,喊出“我是党员我在前”响亮口号,主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岷阳镇、秦许乡等18个乡镇党委在疫情防控一线设立咨询台、党员示范岗,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开展宣传引导、人员排摸等工作,全力投入疫情防治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3日 14: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