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疫情之下,出租车怎么坐?乘电梯注意什么?看这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卫生健康委2月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公共场所、交通工具以及不同风险人群的健康防护有关情况。

  1.针对人员密集场所,有哪些具体防控措施?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 王斌:汽车、火车、飞机、轮船等公共交通工具要加强消毒频次,加强通风。乘客乘坐时,要尽可能隔位而坐或分散而坐。公交尽可能采用自然通风,出租车载客之前做好消毒。

  宾馆、商场、超市、办公楼等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要做好室内的清洁和消毒,加强通风换气和垃圾处理。工作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不要带病上岗。

  在办公楼等公共场所,要加强对来访人员的管理,做好体温等健康监测。

  去公共场所的人员,尽量减少接触公共物品,尽可能和别人保持一定距离。

  2.个人乘坐交通工具,如何做好防护?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中心主任 张流波 :在拥挤的交通工具上,至少要戴外科口罩以上级别的口罩,随时进行手卫生,还要注意与陌生人保持距离。

  出租车、网约车这一类交通工具的风险,比火车、飞机要低一些。建议乘客在乘坐以前开门通风,用消毒纸巾对坐的位置、手碰的位置做消毒,要求司机和乘客都戴好口罩。旅程结束下车后,做手卫生。

  3.在外不方便洗手,消毒湿巾、喷雾等能否起到消毒效果?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中心主任 张流波 :出门在外没有流水洗手,要用手部消毒剂,把手掌、手背、指缝、手指、手指尖、大拇指等部位都擦试到。如果对酒精过敏,可以用无醇的手部消毒剂。

  4.针对电梯按钮、门把手等高风险区域,如何做好防护?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中心主任 张流波:电梯按钮、门把手风险较高,并不是因为病毒在上面存活时间长,而是因为这些地方属于高频接触区域,相互接触交叉感染的风险大。应对策略包括:增加消毒频次;使用面巾纸、消毒纸巾等隔开,手不直接触碰;触碰以后,及时洗手、消毒。

  5.出现疫情后,能否使用中央空调?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中心主任 张流波:有疫情出现,应该停止使用中央空调系统,还要对整个环境进行综合消毒处理,在消毒处理合格以后,再看中央空调是不是可以打开。

  6.哪些行业感染风险更高?如何防护?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研究员 冯录召:环卫工人、公交车司乘人员、出租车司机,还有地铁、机场、海关的安检、检疫人员,安保人员、媒体记者、快递人员等,日常接触人员较多,感染风险较普通人群更高。

  这些人群要准备好口罩等防护用品和消毒用品,做好日常清洁和消毒。口罩在弄湿、弄脏导致防护性能下降时,要及时更换,用洗手液流水洗手,每天至少两次测量体温。一般情况下,不必穿戴防护服或者防护面罩等防护用品。

  如果出现了一些可疑症状,比如发热、咳嗽、呼吸困难、腹泻呕吐、肌肉酸疼等,应该立即停止工作,不能带病上岗,及时就医。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3日 14:37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