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20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正月初十 疫情防控专刊

  >习近平批准军队抽组力量
  承担火神山医院救治
  >习近平话语安民心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是党员,我必须向前”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军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军要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牢记人民军队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军队抽组1400名医护人员于2月3日起承担武汉火神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科医院医疗救治任务。

  【党建要闻】
  >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通知》强调,要切实把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当前组织工作作为突出任务,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为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近日,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给31个省区市、中央有关部门(系统)划拨专项资金10800万元,用于支持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系统)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日印发《关于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监督工作提出要求。

  >近日,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加强军队党的领导、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用党中央、习主席决策指示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军队的疫情防控任务。

  【疫情播报】
  截至2月2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7205例(北京市核减3例,江西省核减1例),现有重症病例2296例,累计死亡病例36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75例,共有疑似病例21558例。

  【学习笔记】
  习近平话语安民心
  ----------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1月25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强调

  >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2020年1月27日,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2020年1月27日,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2020年1月28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强调

  【手机短评】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主战场。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决策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迅速形成联防联控体系,迅速动员一切防控力量,迅速执行严厉防控措施,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但有生死的硬仗。在疫情防控战斗中,我们看到有“不计报酬、不计生死”的凛然大义;看到医护人员徒步七十里返回医院的最美逆行;看到小伙到当地派出所放下500个口罩就跑的爱心之举;看到各种爱心物资在医院附近的快递站汇聚……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人民群众是这场斗争中的主体力量。打赢这场硬仗,紧紧依靠人民,意味着要以更大力度织密联防联控的大网,筑牢群防群治的防线。一方面要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确保防控举措得到切实落实、不留死角;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参与到这场硬仗中来,激发干劲、凝聚力量。这样的努力再多一点,我们就能距离打赢的目标更近一些。在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没有谁是旁观者,人人参与、齐心协力,胜利终将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

  【图说中国】
  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
  ----------
  2日,湖北武汉首座用于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专科医院——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解放军支援湖北医疗队。据悉,武汉火神山医院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病床数1000张,开设重症监护病区、重症病区、普通病区,设置感染控制、检验、特诊、放射诊断等辅助科室,主要用于救治确诊患者。项目采用更加先进的技术和高于现有传染病医院的防护隔离标准,为患者和医护人员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诊疗环境。建设者们日夜奋战(下图上),如期完工(下图下)。

 

  【党员先锋】
  “我是党员,我必须向前”
  ——————
  “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有精湛专业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我主动申请加入支援武汉医疗队,不计报酬,不论生死!”这是1月26日芮晓艳医师写给安徽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的请战书。“请组织批准一个共产党员的请求!”芮晓艳的哥哥芮兵也不甘落后,向医院党委递交了申请。如今,同为党员、同为医师的兄妹俩,一个在武汉,一个在滁州,正用专业的技能和坚定的信念与疫情决战。自疫情发生以来,像芮晓艳兄妹俩一样,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积极行动起来、冲锋在前,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一封封沉甸甸的“请战书”中,党员冲锋在前的声音最为响亮。有的是略带潦草的签名,字里行间透着奋笔疾书的痕迹;有的是按满红手印,力透纸背蘸满了真挚恳切,汇成简短而有力的六个字:让我上,我向前!1月27日晚,安徽援鄂抗疫医疗队从合肥出发,驰援武汉。中国科大附一院医护团队首批10名队员,到了武汉后就地成立临时党支部,筑起防疫战斗前线的“战斗堡垒”。疫情当前,党员先上,已经成为一种默契和共识。正如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曾说的,“一线岗位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共产党员要做出自己的样子来。”

  【点评】
  连日来,每天不断刷新的确诊病例数字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相对于疫情的残酷无情,一批又一批逆行的白衣战士、一名又一名请战一线的共产党员、一个个生动故事、一声声“让我先上”的请求,诠释了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优良作风,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我是党员,我必须向前!这不仅是口号,也是行动,更是党性的体现!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3日 15:5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