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返程、上班、居家、就医……面对疫情,需要做好哪些自我防护?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春节假期过后,不少人开始返回工作岗位。防疫情,我们需要掌握哪些知识,返程、上班、居家、就医过程中,又需要做好哪些自我防护呢?

返程线

  1. 乘坐飞机、火车返程

  全程佩戴口罩,并做好健康监测;使用消毒纸巾等消毒用品给座椅扶手消毒;准备免洗洗手液;尽可能隔位而坐或分散而坐。

  2. 自驾返程

  做好车内清洁消毒;保持车内良好通风状态;尽量不拼车同行。

  3. 路上

  远离人员密集区域

上班线

  1.公司门口

  进入办公楼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可入楼工作,并到卫生间洗手。若有发热症状,请勿入楼工作,并回家观察休息,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2.电梯间

  楼层较矮可爬楼替代,不使用电梯;电梯间应增加消毒频次;使用楼层按键时,用面巾纸、消毒纸巾等隔开,手不直接触碰,走出电梯间后,应及时洗手、消毒。

  3. 办公室

  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建议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办公时佩戴口罩。勤洗手、多饮水,坚持在进食前、如厕后按照七步法严格洗手。接待外来人员时双方佩戴口罩。

  4. 会议室

  佩戴口罩,进入会议室前洗手消毒。开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减少集中开会,控制会议时间,会议时间过长时,开窗通风1次。会议结束后场地、家具、茶具用品等须消毒。

  5. 食堂

  采用分餐进食,避免人员密集。餐厅每日消毒1次,餐桌椅使用后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避免肉类生食。建议营养配餐,清淡适口。

  6. 公共区域

  每日须对门厅、楼道、会议室、电梯、楼梯、卫生间等公共部位进行消毒,尽量使用喷雾消毒。每个区域使用的保洁用具要分开,避免混用。

居家观察线

  1. 居住空间安排

  ① 可疑症状者需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并拒绝一切探视。

  ② 家庭成员应生活在不同房间,如果条件不允许,应至少保持1米距离,分床睡。可疑症状者应减少活动,限制居住空间,尽量使用独立卫生间,如需要共用卫生间等,要做好消毒并保持通风良好。

  2. 照顾者安排

  最好固定一位家庭成员照顾,这位家庭成员应身体健康状况良好且没有慢性疾病。

  3. 防止传播

  家庭成员与可疑症状者在同一房间时,都应该佩戴与面部严密贴合的医用外科口罩。随时保持手卫生,避免直接接触身体分泌物,不要共用任何可能导致间接接触感染的物品。

  4. 污染物的处理

  使用过的手套、纸巾、口罩以及其他废物都应该放在患者房间专用的垃圾袋里面,标记为污染物再丢弃。

  5. 出现以下症状时应立即停止居家隔离并及时就医

  ① 出现呼吸困难(包括活动后加重的胸闷、憋气、气短)。

  ② 出现意识问题(包括嗜睡、说胡话、分不清昼夜等)。

  ③ 腹泻。

  ④ 高烧。

  ⑤ 其他家庭成员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

住宅线

  1、家门口

  出门佩戴口罩。

  2. 卧室

  保持规律作息,避免产生过度疲劳。

  3. 阳台

  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不少于3次,每次20-30分钟。户外空气质量较差时,通风换气频次和时间应适当减少。

  4. 卫生间

  外出归来、饭前便后等,要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及时清洗衣物。

  5. 客厅

  适当做室内运动。

  6. 储物间

  家里常备体温计、一次性口罩、消毒用品等物资。

户外线

  1. 出门佩戴口罩。

  2. 路上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

  3. 乘坐出租车、网约车,乘坐以前开门通风,用消毒纸巾对坐的位置、手碰的位置做消毒,要求司机和乘客都戴好口罩。旅程结束下车后,做手卫生。

  4. 尽量减少前往公共场所,尤其避免前往人流密集和空气流通较差的地方。

就医线

  1. 如果接触者出现症状,要提前选择有发热门诊的定点医院。

  2. 前往医院的路上,及就医全程应该佩戴口罩。

  3. 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应该呼叫救护车或者使用私人车辆运送病人,如果可以,路上打开车窗。

  4. 生病的密切接触者应时刻保持呼吸道卫生和进行双手清洁。在路上和医院站着或坐着时,尽可能远离其他人(至少1米)。

  5. 任何被呼吸道分泌物或体液污染的物体表面都应该用消毒剂清洁、消毒。

  6. 就医时,应如实详细讲述患病情况和就医过程,尤其是应告知医生近期的武汉旅行和居住史、确诊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接触史、动物接触史等。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延伸阅读

  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第一版)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4日 07: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