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20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正月十一 立春 疫情防控专刊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
  委会会议
  >习近平:党员干部怎么干
  >防控中的形式主义要不得
  >社区防控 党员干部挑重担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央组织部3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组织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作出具体安排。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把疫情防控斗争的各项部署落细落实落到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靠前指挥,全面深入具体地了解掌握疫情防控真实情况,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抓落实。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3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越南共产党成立90周年。

  【疫情播报】
  截至3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0438例(黑龙江省核减2例),现有重症病例2788例,累计死亡病例42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32例,现有疑似病例23214例。

  【学习笔记】
  习近平:党员干部怎么干
  ----------
  >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摘自习近平2020年1月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摘自习近平2020年1月27日作出的重要指示

  >各级党委要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摘自习近平2020年1月27日作出的重要指示

  >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摘自习近平2020年1月27日作出的重要指示

  >各级党委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摘自习近平2020年1月27日作出的重要指示

  【手机短评】
  防控中的形式主义要不得
  ----------
  明明说了减少人员流动,不出门、不走动,可是聚众开会比平时都勤、现场督导比往常更频;说是动员网格式、地毯式防控,实际上还是发通知、填表格、报信息的“老三样”。老百姓看着闹心,基层工作者也苦不堪言。能不能做到靠前指挥、守土有责,是当前对各级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和治理能力的严峻考验。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一些地方“特事特办”,不讲究领导“亲力亲为”,不要求跟所有人“面授机宜”,而是实实在在替基层干部安全考虑,真真切切为老百姓健康着想。视频会议、电话会议,检查、防护两不误;微信联系、电话沟通、大喇叭宣讲,照样做好工作、落实到位。反观少数人打着抗击疫情的名号,四处奔波“亮相”,看似“亲民”实则“害人害己”,让基层干部和当地群众难以招架。抗击疫情,绝不能反而人为制造险情。频繁的现场检查督导势必调度密集的人员流动,过多的文山会海终归需要人口集聚,除了增加传播感染的几率,根本谈不上疫情防控的效率。形式主义是痼疾顽症,传染性丝毫不逊于疫情。刹住这种“传染病”,必须拿出战“疫”的决心和魄力。我们不能止于责问,更要抓住典型案例严厉问责。对拿老百姓生命安全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行为严加问责,定会对这样的苗头形成震慑,让抗疫工作更加务实地推进。

  【政策解读】
  疫情防控中的五大新政策
  ----------
  特殊时期,特殊政策。来看看疫情防控中关乎民生的几大新政策吧!

  >春节延长假工资怎么算?
  春节假期延长假期间,劳动者工作又不能补休的,应按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工资报酬。

  >隔离治疗期间工资怎么发?
  人社部明确,企业应向隔离治疗期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支付工作报酬,不得随意解除劳动合同。

  >停工停产期间待遇如何计算?
  企业停工停产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应按劳动合同标准支付工资。超过一个周期的,若职工提供了正常劳动,企业支付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若职工未提供正常劳动,应按当地标准发放生活费。

  >暂时没有收入,房贷、信用卡怎么还?
  对治疗或隔离人员、参加疫情防控人员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金融机构应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社保费能晚交吗?
  因受疫情影响,用人单位逾期办理职工参保登记、缴费等业务,经办机构应及时受理。对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2020年一次性补缴或定期缴纳社会保险费,未能及时办理参保缴费的,允许疫情结束后补办。逾期办理缴费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记录,补办手续应在疫情解除后3个月完成。

  【图说中国】
  争分夺秒 驰援一线
  ----------
  目前,各地正在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保障物资供应,驰援战“疫”一线。下图为:2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20多家医疗健康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医疗物资。一家科技公司员工正抓紧生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药品,目前共有18万支药品调配至武汉。

  【防控一线】
  社区防控 党员干部挑重担
  ----------
  “亲爱的爸妈、老公、伯伯、叔叔、娘娘们,今天的电话,我都没有接听,我们很好,请不要挂念……”深夜,结束了一天的忙碌,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钢都花园126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琪照例发了一条朋友圈。大年三十清晨,接到紧急值班通知的张琪满怀歉意把10岁的女儿送到朋友家里至今未见一面。她的丈夫带着父母在湖南老家,也没办法回来照顾。从那天起,每天在朋友圈写下“战疫日记”、向亲人报平安成了她睡前的日常。“书记,我好像有点感冒,我肺不好不敢出门,能不能请你帮我买点药”……武汉中心城区实行交通管制之后,张琪从早到晚不间断接到社区居民的求助电话。她带领社区干部推行“红黄绿”三色工作法:没有发热症状登记为绿色;轻度发热居民,联系医务人员初诊,需要居家医学管理的,登记为黄色,网格员每日跟踪掌握情况;高度疑似的,登记为红色,联系医护人员送诊并做好一日三访。同时,为居民做好健康教育、心理疏导,加强关爱帮扶、便民服务。“作为党员,要发挥带头作用、稳住阵脚,为大家树立必胜的信心。”张琪表示,社区副主任杨玲不仅负责防控物资筹集和报表制作,还要上门入户;网格员黄雯带头挑重担,外出采买、社区巡查……大家坚持24小时值守,全力构筑起一道牢固的基层防控屏障。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4日 16:4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