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特写:返程高峰,党员冲在防疫最前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连日来,乌鲁木齐火车站客流明显增多,人们陆续踏上返程旅途。面对人员密集的车站和动辄三四十个小时的长途列车,新疆铁路职工中一大批党员递交了“请战书”,冲在最前线,肩负起保障春运和疫情防控的重任。

  “请旅客朋友们佩戴口罩,勤洗手,做好自我防护……”在乌鲁木齐开往福州的T308次列车上,列车长刘苗苗一天要来回穿行十几趟:为旅客定时测量体温;督促列车员做好门把手、水龙头、卫生间消毒工作;遇上没有口罩的乘客,她还会从口袋里掏出自己准备的口罩。

  出车前,考虑到会有旅客没买上口罩,她特意托人从库尔勒市购置了400个医用口罩。

  刘苗苗出乘的乌鲁木齐至福州列车全程4300多公里,旅时近50个小时,沿途跨越6个省,途经26个站点。在这个特殊时期,她舍下家中1岁3个月的女儿,主动承担出乘任务,“我是党员,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

  一路上,刘苗苗多次想跟丈夫和女儿联系,几次拿出手机又放下。“怕女儿看见我会哭。”她说,出门时孩子看她穿上了工装,知道她要走,哭着拽住她,“我只好骗她说,妈妈去买好吃的,一会儿就回来。”

  在上海开往乌鲁木齐的Z40列车上,列车长许刚利用午饭时间和在乌鲁木齐的家人通了视频:许刚在火车上,妻子张添独自在家,4岁的儿子在爷爷奶奶家。一家三口,分隔三地。

  许刚的妻子张添也是一名列车长,两人常年跑车,休息总碰不上,过着你来我走的日子。今年,两人想着至少会有一个人在家陪孩子过年,没想到发生疫情。为了保护孩子和父母,两人结束出车任务后都没去老人家接孩子,而是选择独自在家。视频成了今年过年他们唯一的“团聚”方式。

  许刚说,“作为党员,这时候一定要在一线。”每隔2小时他和同事们要对车厢内部、厕所、垃圾箱、座凳、门把手等旅客常接触部位进行消毒,保证车厢内清洁卫生。

  出疆铁路近至甘肃,远到广东,旅时在24小时到50小时不等,多数列车跨越多个省份。今年春运返程运输任务重,疫情防控压力大,但绝大多数党员都做出了一致的选择。

  “在疫情面前,广大党员干部和列车员没有退缩,许多党员写下承诺书,积极报名支援铁路疫情防控工作,义无反顾冲在第一线。”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客运段党委书记程鹏说,服务春运返程的列车员中有的再有几个月就退休了,有的还不到20岁,他们用细致周到的服务温暖着旅客出行路。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6日 09:38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