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跑出“中信速度”的火神山医院设计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袭击武汉,并迅速扩散到全国,防疫阻击战就此打响。1月23日下午,武汉市政府决定按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建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集中隔离治疗点——武汉火神山医院。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简称“中信设计”)临危受命,承担火神山医院设计任务。

  紧急集结

  正如中信设计党委书记、总经理吴凌所言,这是建院67年以来中信设计承担的最有意义、最有分量的一项设计任务。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摆在中信设计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就是如何快速组建一支精干的设计团队。

  此时已是腊月二十九,当天上午十点武汉“封城”,能够召集的只有原本打算在武汉本地过年的员工。疫情就是集结号。召集通知发出后,在汉的党员同志带头响应、主动请战。疫情面前,他们没有退缩,纷纷提出要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设计团队的党员田怡说:“武汉是我们工作的地方、成长的地方,武汉有了疫情,我们没有退路,我们义不容辞。”这是宣示,更是承诺。

  很快,建筑、结构、给排水、暖通空调、电气等各专业专家和设计师,以及后勤保障人员纷纷到位,一支由60余人组成、拥有丰富医疗建筑设计经验的团队组建完成,当晚就紧锣密鼓投入到设计工作之中。

  争分夺秒

  与疫情赛跑,分秒必争,不仅要跑出速度,也要跑出质量。如果说一线医护人员是在与死神抢生命,那么中信设计团队就是在与死神抢时间。

  此时正值除夕,但工作现场似乎没有一个人意识到。没有节日的欢声笑语,有的只是一场接一场的紧张讨论、一个接一个的紧急电话。年三十的夜,中信设计办公楼22楼的那一束光,温暖了人心,像灯塔照亮这寒夜。夜深了,快速敲击键盘和鼠标的声音格外的响,微信群里不停闪动着各方的需求信息。凌晨2:00、4:00、6:00……所有人都希望时间再慢一点、工作再快一点!

  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接到任务5小时内,他们即完成场地平整设计图,为火神山医院连夜开工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24小时内,即完成方案设计图,获得武汉市政府认可;经过近6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1月26日凌晨,全部施工图按时交付!中信设计第一设计院党支部书记、设计团队设计协调人万丽丽说:“我们靠60人连续奋战60小时,拿出施工图,跑在了时间前面。”

  然而,对于一个高标准高难度的医疗项目来说,这才只是开始,大量的现场配合与更加复杂的设计优化工作紧跟而来。结合军方对医疗工艺提出的新需求,中信设计安排人员24小时在现场全程做好技术配合工作。为加快全国各地应急医院建设,1月27日,中信设计决定向有需要的各方无偿捐赠武汉火神山医院相关设计成果,进一步展现了央企担当。

  没有奇迹

  “有人说,中信设计的这支团队创造了奇迹。其实,哪有什么奇迹,他们也都是平凡之躯。”经过连续通宵奋战后,中信设计党委委员、项目总协调人林琨面带疲态地笑着说。

  是的,他们都是平凡之躯,但有着钢铁般的意志。加班赶图期间,他们饿了,就吃碗泡面打发;累了,就捶捶肩膀坚持;困了,就洗把脸继续……高强度作战让不少人的身体状况“亮起红灯”。他们中有即将退休的专家,有刚成为父母的年轻人,还有的是齐上阵的小俩口,每个人身后都有一个家庭的牵挂。面对无形中增加的被感染风险,他们并不是不害怕,只是疫情当前,作为中信设计人,作为共产党员,紧急时刻他们选择了挺身而出,选择了义无反顾。事后,中信设计机电设计二院党支部书记、设计协调人熊光感慨地说:“我们团队的每一个人,都要感谢我们自己和家人,这么高强度的连续作战,焦虑、害怕、愧疚、压力、难题,应接不暇,我们一起扛过去了。”

  2月2日上午,武汉火神山医院举行交付仪式,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和联勤保障部队白忠斌副司令员在武汉火神山医院签署互换交接文件,标志着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人民军队医务工作者。

  疫情还未过去,新的应急设计任务和技术咨询向中信设计人发出了召唤,他们也将继续勇敢接受历史和人民的考验!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6日 14:18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