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主播说联播丨隐瞒行程致别人感染涉嫌危害公共安全,有多严重?欧阳夏丹:请看刑法

微信扫一扫 ×

  2月5日,《新闻联播》继续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近一段时间,多地发生了一些病患隐瞒真实行程的案例,他们去过湖北或者武汉,但离开了之后不如实报告、不主动隔离,结果导致多人被感染。对此,警方已经对多人立案侦查。主播欧阳夏丹说,对于这些人的恶劣行为,法律要重拳出击。

  欧阳夏丹:

  这几天多地通报了一些疫情传播的案例,有人明明去过疫情发生地却隐瞒行程,导致别人被感染,甚至还把一些医护人员感染了,如此恶劣的行为就发生在全社会抗击疫情的当下。比如在福建晋江,一确诊病人明明来自武汉,居然谎称自己来自菲律宾,不但不隔离,还去参加宴会,导致很多人被居家观察。

  目前,多位这样的病患已经被立案侦查,涉嫌的罪名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翻开刑法看看,这可不是轻罪,如罪名成立,少则判三年。

  当下,病毒传播的路径还没有阻断,疫情形势非常严峻,到过疫情发生地,必须如实报告、主动隔离,这是公民应尽的义务。有人可能会说如实报告了会被歧视,但类似的错误做法各地已经在纠正。隐瞒行程或病情,不仅威胁他人健康,也很可能会耽误自己的治疗。在这里必须提醒那些到过疫情发生地的人,严格遵守各地防疫要求,别弄到最后,即便前脚走出了病房,后脚也可能会走进班房,后悔莫及!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6日 07:56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