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筑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防线 建强红色堡垒 凝聚红色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江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组织发动一贯到底。1月21日,召开省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全省防控工作。1月2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省委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省委第一时间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多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交通卡口、农村社区、超市、医院、机场等检查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全省各级党组织坚决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检验,提升“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1月26日,省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专题研究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推进疫情防控工作。2月4日,省委组织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组织部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履职、发挥作用作出具体安排。省委组织部第一时间传达中组部通知要求,压实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的属地责任,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守土尽责、医疗卫生战线党组织更加坚定勇敢地站在抗击疫情最前线,提出建立干部有责、党员有牌、阵地有旗、媒体有声、行动有效“五有”防控工作体系。

  战斗堡垒有效覆盖。全省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将疫情防控工作与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有机结合起来,第一时间树起党旗、亮出党徽,让人民群众找到主心骨。13个设区市委组织部门通过发布通知、动员令、给共产党员一封信等方式,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农村、社区党组织带领群众筑牢第一防线,充分发挥网格化党建优势,组织开展分片包干式立体防控,对来自湖北、武汉等地的返乡人员、外来人员及密切接触者进行全覆盖排查登记,密切跟踪观察其健康状况。医疗卫生战线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亮明身份、恪尽职守,做好发热人员隔离诊断,督促研发诊疗药物,强化医护人员防护措施,切实关心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采取一切应急措施,切实强化本系统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其他领域党组织结合实际,广泛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完善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及时将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落实到位。

  党员先锋闻令而动。省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选拔任用干部,考察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有力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让群众吃下“定心丸”。广大基层党员带头做好排查登记、重点监测、防治宣传、帮扶关爱等工作,做到覆盖到户、落实到人。省交通厅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突击行动,建湖县以社区为单位成立“红色快递”小分队,为隔离观察人员送去温暖。苏州市吴中区推行“八个一线”工作法,泰州市海陵区出台战“疫”先锋“十条”,南京市栖霞区出台九项举措,从践行初心、干部考察识别和选拔任用、选树典型、发展党员、关心关爱等方面激励党员干部在战“疫”一线攻坚担当。南京市秦淮区建立“干部特别档案”,对各级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工作表现进行记实管理。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各地各部门积极支援疫情严重地区,以逆行的背影展现担当作为。目前,共组建3批援湖北医疗队,435名医务工作者出征湖北,并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省工信厅、商务厅等部门发挥全省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电子信息等领域人才资源密集的优势,督促相关科研机构、企业争分夺秒研发诊疗药物、生产防疫物资、开展全方位的医疗服务。常州市物业服务行业党委发动全市6万余名物业从业人员坚守岗位,防控疫情,筹集防护物资供给专项资金101万元,用于采购医疗物资,无偿赠送给武汉市物业服务企业。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缴纳1000万元特殊党费助力疫情防控。南通精华制药集团紧急调运药品,通过快运绿色通道发往湖北。淮安市紧急调运3万多箱84消毒液,18辆疫情应急物资运输车辆奔赴武汉。

  营造氛围强化保障。各级党组织号召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利用“大喇叭”广播,背着扩音喇叭、打着快板等走街串户宣传提醒,用熟悉的乡音、易懂的话语,向群众普及防疫知识。加强对疫情防控中先进典型的发掘和宣传,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护士唐超慧、急救中心医生袁维两名业务骨干在战“疫”一线光荣入党,“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各级党员的响亮口号。各地各部门持续加大保障力度,1月31日,省委组织部从中央下拨党费和代省委管理党费中划拨专项资金1300万元,13个设区市委组织部共划拨6880万元党费,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 09: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