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市西青区:万名党员当先锋 众志成城战疫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只有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才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个特殊时期,天津市西青区各级党组织切实肩负起责任,把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大的任务,坚定信心、冲锋在前,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紧要关头尽锐出战,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全区各街镇、村、社区党组织带领党员、群众积极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构建起区、街镇、村(社区)、网格四级防控网络,筑牢织密疫情防控阻击防线。中北镇坚持“一把手”抓带头,“一张网”抓防控,“一盘棋”抓统筹,“一竿子”抓到底,全力以赴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张家窝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工作指挥部和16个督导组,深入宾馆、大型商超、菜市场、建筑工地等点位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杨柳青镇党委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发出志愿者召集令,963名党员请缨出战,形成了“党组织牵头、村居动员、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辛口镇连夜召开工作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党员干部深入村居挨家挨户进行疫情防控检查。开发区积极发挥外联广泛的优势,主动与日、韩办事处对接,加强国际采购,尽可能筹备防疫物资。

  哪里最需要,党徽就闪耀在哪里。加强农村流动人员管理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全区各村级党组织第一时间进入全员“战时”状态,坚持全天候值班值守,在各交通路口全面布控,严格车辆、人员出入管理,切实管好“村门”“家门”。辛口镇郑庄子村组织成立夜间疫情防控小组,解决夜间突发性事件,对武汉、湖北等疫情发生地来津人员实行有奖举报制度,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王稳庄镇小金庄村实施全时段卡口管理,在新村和老村台分别设置监测点,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中北镇大蒋庄、精武镇王庄子等村专门成立话务通讯组和劝导工作小组,24小时轮班值守,专项开展电话排查。张家窝镇宫庄子村、华庄子村自制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提示卡、“明白纸”,逐一发放至村民手中。面对疫情,正月初一清早,辛口镇第六埠村的大喇叭就传来了有浓郁地方口音的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同样的乡音还出现在了大寺镇李庄子村,村党总支书记李陪自制疫情防控顺口溜,并当起广播员,为防止背街小巷出现宣传死角,流动宣传车“忙”了起来。

  防控疫情战斗在哪里,支部就建在哪里。随着疫情蔓延,在全区村、居等关键点位迅速成立了192个疫情防控前线临时党支部,授予党旗并庄严宣誓,形成了党建引领、上下联动的防控格局。临时党支部虽然带着“临时”两个字,但是党心不临时,作用不临时,发挥支部领导作用,对疫情进行全面部署把控,彰显出西青区基层党组织强大的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共产党员冲锋在前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西青区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坚守一线,用信仰筑起了一座座“红色堤坝”,用初心映照着一面面鲜红党旗。

  “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一场特殊的集体宣誓在西青医院举行,带头领宣的是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医生刘旭。除夕夜,西青医院接上级通知,组建医疗队伍赴武汉支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工作。通知发出短短几小时,66名医生和47名护理人员主动请缨,支部书记和党员占80%以上。最终,6人作为第一批次支援人员奔赴抗疫前线,这其中,有4名共产党员,3名为党支部书记,刘旭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驰援武汉抗击疫情,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刘旭如是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正是因为这些慨然“逆行”的身影,给这个冬天渲染了一层温暖的底色。

  农村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自1月24日全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13名担任书记的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立即投入疫情防控斗争一线,自除夕至今一天都没有休息,安排村里24小时彻夜值守,连续作战,和时间赛跑,和疫情搏击。夜间12点,辛口镇郑庄子村又出现了党支部书记韩少健的身影。接到居民举报小区21号楼顶楼有外来人员聚集事件,村党支部书记韩少建带领夜防组第一时间入户开展排查。这样的情形,村民们早就习惯了。从1月25日开始,韩少健几乎每天都是下半夜才离开摸排调查、宣传工作的现场,在疫情中“逆行”的他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

  “您好,我们是社区工作人员,来给您测体温。”在西营门街慧轩家园社区,有一位“最美”党支部书记,她叫王蕾。这个春节假期,她每天都在忙碌着。“一天不转一遍,就感觉不放心。”王蕾的身影遍布社区各个角落,挨家挨户确认居民信息,排除疫情隐患。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一直牵动着杜宝新的心。杜宝新是天津市新宇彩板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在得知武汉紧急求助的消息后,他马上联系区慈善协会,先后捐款500万元用于武汉、湖北疫情防控。不仅如此,在得知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急需建设板材后,第一时间启动预案,加开两条生产线,紧急召回一线生产工人,亲自坐镇、加班加点,全力保障前线物资供应。“和疫情赛跑,每一分钟都很重要,多争取一分钟,就能提前一分钟防止疫情蔓延。”这是共产党员杜宝新的心声。

  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都在上演着无数“坚守”和“奉献”的故事。“请战,我是共产党员!”“我是党员,我承诺!”“我是党员,我先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区8900余名党员挺身而出、坚守一线,近1900名在职党员主动到居住地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入户宣传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党员共走访群众40余万户次,发放防疫宣传材料40余万份。党员志愿服务“红马甲”出现在防疫一线的每个角落,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 10:05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