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建湖:把“红色驿站”建到战“疫”最前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6日上午,在江苏省建湖县第十二交通卡口“红色驿站”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入党宣誓,宣誓人是主动申请加入防控一线工作的该县交通运输管理处科员林颖。像林颖这样主动申请到防控一线“红色驿站”工作的入党积极分子,全县共有185名,他们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湖县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依托“红色驿站”载体,有效保证了红色力量在“疫”线集聚、红色服务在“疫”线延伸、红色关爱在“疫”线传递。

  集聚:让红色旗帜飘扬在前沿阵地

  “疫情防控是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我们不怕千辛万苦,不怕劳师动众,不怕十防九空,坚决打赢防控的阻击战。”建湖县委向全县广大干群发出倡议后,各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目前全县共有800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近300个“党员突击队”活跃在村、社区和交通卡口等疫情防控一线。

  干部身先士卒,党员冲锋在前,各类群众积极响应。“大年初一晚上接到任务后,我们交通、公安和卫生三个部门连夜组成党员突击队,大年初二便建成15个红色驿站,驿站建成后一大批党员教育讲师、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等便主动申请到红色驿站工作。”该县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动情地说。

  据了解,该县防控一线的“红色驿站”共有312个,其中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248个、在交通卡口建立15个、在各个集镇和城市商场、超市建立49个。每个红色驿站内均集中了一大批主动参战、申请参战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在飘扬的党旗下,他们昼夜不停做着登记造册、现场核实、测量体温等工作,重大关头尽显党员先锋本色。

  延伸:将红色服务覆盖到全体群众

  “出门戴口罩,不要到处跑。不串门不聚餐,都是为你健康好。如有外人到,都要及时汇报……”有着30年党龄的九龙口镇退休党员于步荣,每天拿个小喇叭念着自编的疫情防控顺口溜到自己包干的片区进行逐户核查。

  据悉,该县主题教育中创造的“党员包片联户、党群联心共建”活动成效,在疫情防控中得到了有效检验。在九龙口镇梅苏村红色驿站内,记者看到48名党员自发包干了7个网格320户群众。其中,有6名党员承担了隔离户的上门服务,12名党员承担了15户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上门关爱活动。

  “隔离的是病毒,送出的是温暖。在红色驿站内组建快递服务队,就是要为隔离观察人员提供正常的生活保障服务,让他们切实感受我们党的温暖。”近湖街道社台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正秀,每天都要把9户在家隔离人员发到手机上的需求清单落实到位。连日来,杨正秀和6名党员已累计为隔离人群“跑腿代购”73次。

  “在248个村(社区)红色驿站全部建立了红色快递服务队,共有745名党员志愿者加入,他们为隔离人员和特殊人群及时提供心理疏导、代买生活日用品等上门服务,切实把组织的关怀延伸到每一户群众。”正在一线考察党员的县委组织部组织科负责人告诉我们。

  传递:把红色关爱辐射给一线战士

  “组织部的同志每天都到驿站和我们一起核实情况、走访群众,昨天还向我们驿站提供了口罩等物资,真是雪中送炭呀。”发出这种感叹的既有基层的干部,更有一线的群众。

  自疫情发生以来,建湖县委组织及时成立了14个疫情防控督查小组,从大年初三开始,每天走访一遍包干镇的红色驿站,全程纪实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实际表现和具体事例,并作为识别评价干部政治意识、担当精神和工作能力的重要依据。

  为强化一线党员干部的自我保护,该县组织部门及时编制了《一线党员干部疫情防控指南》系列动漫片,分类指导农村社区、道路交通、公共场所等重点领域防控的党员干部。同时,第一时间下拨县管党费150万元,用于慰问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畏艰险、挺身而出、表现出色的党员干部和购买口罩、消毒水等各类物资。

  按照“一线树典型、一线抓考察、一线强标准、一线炼党性”的原则,依托建湖党建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一批在“疫”线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适时接受全县干部群众的监督,有效提高了“疫”线发展党员和提拔干部的“含金量”。截至2月6日,全县共有116名志愿者在防控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75名同志被明确为入党积极分子,12名同志被发展为预备党员,8名村(居)后备干部得到提拔和重用。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 10: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