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湘西:坚持党建引领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湖南省湘西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战斗在最前沿,确保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以坚定的政治责任感吹响防控疫情“集结号”。疫情爆发后,州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理工作。州委组织部迅速发布《致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组织召开部务会(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州委以及全省组织部长视频会议的部署要求,专题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州、县两级组织部门按照部务会领导、机关党支部号召、精干力量全参与原则,以“全员联创”为抓手,全覆盖联系指导115个乡镇(街道)科学开展疫情防治工作,织密抗击疫情的组织体系,为全州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构筑基层党组织防控疫情一线战斗堡垒。全州各级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紧密结合职责职能,广泛发动人民群众群策群力、群防群治抓好疫情防控,形成防控疫情“一盘棋”。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8000多名乡镇(街道)干部春节期间返岗开展防控工作,4.5万名农村党员干部全部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依托党小组、村民小组、网格、“互助五兴”小组,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精准排查,切实阻断疫情输入和传播渠道,形成全民战“疫”态势。卫生和健康系统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战斗在前,系统1900多名党员放弃春节休假,率先奔赴在战“疫”一线,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州、县直各公立医院、州防控中心组织党员到防控战“疫”最前沿,24小时奋战在病房一线和病源检测一线。州卫生监督执法局组成三个应急工作组,由党员干部担任组长,每天兵分三路,对州直管单位和各县市各级卫生医疗机构、重点公共场所实行全覆盖督导检查。“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凝聚强大的社会防控力量。全州172家民营企业、270个社会组织为抗击疫情筹款163.44万元,为防控一线筹集口罩24.67万个,医用手套6650副,防护服1000套,护目镜300副,救护车1台,医用酒精1吨,消毒液2.5吨等各类防控物资,形成全党全社会戮力一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格局。其他领域党组织结合职能实际,主动投入一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州交通运输部门依托高速公路、国省道、县乡道卡和车站码头,设立卫生检疫站点88个,2200余名党员干部奋战在一线,开展排查、消毒、防护管控等各项措施。同时,积极协调筹备324台应急客货运输车辆,24小时奋战在28个“绿色通道”,有力保障防控应急物资及群众生产生活必需物资的运输。湘西经开区党工委划分疫情摸排责任区,4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12个摸排小组深入到各楼盘小区、企业、商户开展疫情摸排和防控知识宣传,在全区排查出有武汉接触史的重点人员25户,明确25名党员“一对一”联防联控,动态监测和贴心服务。

  党员冲在最前沿勇当防控疫情“急先锋”。全州13万余名党员积极响号召,把疫情防控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又一实践“战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硬核”作风坚守防控一线。挺身请战,在救治一线勇当最美“逆行者”。全州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全力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他们最美的逆行身影构筑起牢不可破的战“疫”防线。“我是党员,这个组长我来当!”龙山县人民医院在商定隔离病房治疗小组组长人员选拔上,重症医学科(ICU)主任、副主任医师、共产党员曾庆平主动请缨,率先发出有力而响亮的声音。龙山县中医院妇产科主任尚恩妮一家四口都是医生,面对疫情,他们主动放弃团聚,全家出动,奔赴“战场”,决战“疫魔”。永顺县人民医院职工白慧芝春节假期刚回到娄底老家准备陪家人过年,了解到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后,连年夜饭来不及吃一口,毅然返回到自己的岗位,同217名职工、医护人员一起,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一线。冲锋在前,在责任辖区勇当疫情防控“主心骨”。广大基层党组织书记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疫情防抗一线践行初心使命。龙山县洗洛镇党委书记组织150多名党员建立32个临时党支部,高效调配各方力量,逐一走访指导,有效保障村(居)摸排全覆盖、守卡驻点、宣传病毒预防知识等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凤凰县廖家桥镇古双云村支部书记龙再鑫春节期间带领全村25名党员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工作要求,挨家挨户走遍全村199户农户,做到摸排全覆盖、底数清、情况明,为村民编制起疫情防护网。古丈县高峰镇陈家村党支部书记李晨阳将自己的私家车装上喇叭改装成防控疫情流动宣传车,每天在村里11个自然寨巡回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困难群众代购生活用品,劝阻群众取消红事2起、简办白事1起,用实际行动带动全村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团结群众,在网格单元筑牢联防联控“防火墙”。全州党员纷纷充分模范带头作用,结合推行“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农村基层治理模式,全面落实联防、联控、联治等措施,与群众一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亲爱的家人:明天我要上战场了,我村也有从湖北回来的人,需要去排查,要做很多事,如果我在排查中感染病毒,请你们不要来看望、不要为难任何人、不要为我担心……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向党旗发过誓、向村民承过诺!”1月25日晚上,花垣县吉卫镇夜郎坪村党员干部通过微信传给家人的留言。当晚,该村两委班子、“互助五兴”小组长在村部举行“请战仪式”,誓与疫情决战到底。吉首市按照村(居)民小组(社区小区)划分单元和网格,由“1名村(社区)干部或驻村(社区)干部+1名小组长(网格员)+3名以上党员”组成战斗小组,强化措施,责任到人、工作到岗。凤凰县289名“一村一辅警”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动员村民群众参与防控、宣传防控知识,引导村民理性、科学应对疫情,筑起了一道道乡村疫情“防火墙”,守住了乡村安全阵地。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和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 13:11 来源:“红星云”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